安家营村大棚 满是丰收景象

申亮

2021年02月20日15:5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安家营村大棚 满是丰收景象

2月19日,大年初八,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甘肃安泰鑫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间大棚里,村民董玉明、董玉福等人正在忙碌着,清扫、锄地、播种,这几天合作社在抢种一棚观赏性向日葵,到了5月份就可以开花、采摘、上市。

过年期间,这座大棚里收获了一批油麦菜、茼蒿,当作年货卖给了乡亲们。董玉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2018年脱贫。合作社成立前,他一直在村里的砖厂做搬运工,后来合作社成立了,董玉明就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当雇工。“以前在砖厂干活,虽然拿的比合作社多,但是活太多也太累。我年纪大了,干不动了。”董玉明说。他的儿子是一名厨师,如今在兰州市工作。这几年日子越过越好,手头越来越宽裕,儿子开上了小汽车,董玉明的脸上也挂上了笑容。

董玉明的堂弟董玉福当天也在大棚里忙碌。随着现在村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们对蔬菜水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董玉福说以前过年大家都是“屯菜”,一次性买上六七天甚至十几天的菜,慢慢吃。“现在生活好了,大家对蔬果的要求也高了,吃菜也要吃新鲜的。今年过年期间,我们这个棚里的油麦菜、茼蒿卖得可红火了。”董玉福说。

除了种植蔬菜、向日葵,安家营村甘肃安泰鑫发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玫瑰今年春节在市场上也卖出了好价钱。安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马进杰说,随着2月9日最后一批玫瑰5000多枝顺利上市,合作社整整一棚玫瑰在年前全部卖出。“这棚玫瑰收获了近7000枝,在今年春节市场上颇受青睐,给合作社带来了不菲的收入。”马进杰说。

如今,合作社里新一茬的玫瑰正在生长,马进杰说这是为了“三八”妇女节的市场准备的。马进杰说,虽然本地玫瑰质量上不如云南玫瑰,但由于价格较低,在包括兰州、天水甚至青海、西藏、宁夏的部分城市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合作社的玫瑰一直卖得很好。

说起接下来的打算,马进杰说,现在合作社的大棚还是一代大棚,他想把它们换成二代,这事儿自己已经盘算好久,今年要着手干了。一年升级一部分,几年的光景就能把合作社的大棚全换了。马进杰说:“在合作社的经济能力范围内,我们今年准备升级改造一部分温室大棚,比如安装卷帘机、温控设备、滴灌设备等,这样能省很多人力。”

“新年新气象,我相信牛年的合作社一定更兴旺。”马进杰说。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