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开工忙

新区开启节后生产建设“快进键”

张建平

2021年02月22日16:0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人勤春早开工忙

喜庆欢乐的春节假期过后,兰州新区开启节后生产建设“快进键”,开足马力迎接充满希望的新一年。

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兰州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复工建设,201省道以东、北快速路以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机器声轰鸣,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往年,我们都是元宵节后才开始复工,今年为了抢抓工期,整整提前了一周时间。耕地集中连片整治,统一配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后,为规模化经营、调整种植结构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我们计划种植玉米、饲草、蔬菜等作物。”中川农业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说。

为保证春耕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兰州新区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在节前就提前安排,明确推进时限和责任人,园区、镇、村、国有企业联合行动,制定周作业计划,调配充足的人员和机械力量,只要具备复工条件,就第一时间启动建设,保证了春节假期结束就立即复工建设。节后两天,已投入机械70多台次,在施工中,坚持精细化作业,及时清理平整区域内树根、杂物,保持土壤耕作层不受破坏,同步整治撂荒地1800余亩。

春节假期刚过,新区城投集团多个承建项目工程纷纷复工生产建设。正月初七,瑞岭华府、瑞岭御府、瑞岭荣府移民安置项目现场早已是机声隆隆,绝大部分工人均返岗就位,工人正在工作岗位上进行施工,几十辆挖机、渣土车协调配合进行土方作业。与移民安置项目一样,兰州新区公安三所项目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正在进行外围摄像机跳钎、防雷装置、交换机等设备安装调试,预计3月底具备验收条件。其他项目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实现复工复产。“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项目在复工复产前,公司已安排人员做好项目区域内的消杀工作,员工返岗后我们按照省内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要查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才能上岗。”集团总工办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集团安全生产职能部门采取看现场、查资料、检查关键岗位人员,问题集中反馈等方式,重点检查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施工现场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建立情况,工程实体施工质量、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情况,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检查、整改及反馈机制,确保各项目施工安全和工程施工质量。

2021年,农投集团续建项目15个、新建项目2个。截至2月19日,所有项目管理人员已全部到岗,并有序组织施工队伍陆续复工复产。兰州新区田园综合体、兰州新区现代农业博览园、兰州新区园丁花园住宅小区等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顺利推进。

据了解,农投集团2021年拟实施生态复绿项目 4.6万亩。目前,各复绿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正在进行土壤改良、种子采购、供水保障等工作,并与相关单位主动对接,为春季播种做准备。 同时,为保证各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农投集团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安全管理工作。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