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节 双警家庭的“年”这样过

葛 强

2021年02月22日11: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不一样的春节 双警家庭的“年”这样过

立春后,天亮的更早了一些。大年三十清晨的车流少了奔波的繁忙,在最后一尾路灯的灯光下,多了一丝温暖的年味。早上,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雁滩大队车管分所民警岳志刚早早起床,和往常一样按时到单位,作为车管所负责人,这一天他安排车管窗口留足为群众办理紧急业务的警力后,便带领其余同事前往一线街面开展巡逻、执勤、查处酒驾等工作。妻子程桂英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中央广场治安派出所的一名治安民警,原本今年按照市局分局党委惠警暖警相关安排部署,所里考虑到双警家庭情况特殊,给程桂英没有排班,但看到所里人手紧张,作为党员,她主动请缨,值守大年三十到初一的班,大年三十中午接班。虽然不用着急上班,但程桂英还是早早起床,给丈夫准备好早餐,便开始收拾打扫家里,取出春联、窗花,等女儿菲菲和婆婆中午一起贴。

“过去的一年,婆婆全心全意照顾我们的女儿,全力保障我们夫妻的大后方,婆婆自己身体也不好,但她从来不说什么,总说让我们好好工作,不让我们因为家里操心。虽然我是远嫁,但家人的爱从未缺失过。”程桂英说。吃完午饭,女儿菲菲从书房探出头,看着正在换警服的妈妈,问道:“妈妈,要不要我陪您去值班呀?”程桂英一边调整警帽一边反问,“你想不想去?”菲菲做了个鬼脸,“今天不去,明天去,我要陪奶奶看晚会。”

岳志刚的午饭是在岗位吃的,相比去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员居家隔离的情况,今年的春节形势好转,街面人流车流较去年春节多了一些,加上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就地过年的人比较多,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部分重点路段警力坚守岗位、轮流就餐,单位把饭送到了执勤点。“在派出所的时候,每年的春节我们都要去在逃人员家里做工作,敦促在逃人员尽早投案自首。但这个时候,有些地方的饭馆过年好多都会关门,没地方吃饭,我们就带点方便面,到老乡家里要点热水泡一下吃,虽然艰苦,但是做在逃人员家属工作、梳理线索,开启新一年的基层打击治理新篇章,也非常有意义。”

电视里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岳志刚的母亲在厨房忙碌,菲菲积极的打下手。很快,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吃了两口,沙发上的手机震了起来,“是妈妈的视频!”菲菲跳起来挤到奶奶身边,“妈,饭吃了没?”程桂英问婆婆。菲菲头紧挨着奶奶,生怕妈妈看不见自己。“嗨,宝宝。”程桂英看到古灵精怪的女儿,笑呵呵的打招呼。婆婆叮嘱程桂英要吃好,不要凑和,值班室冷,取暖设备打开,千万要注意安全。

“知道了,妈。您放心吧,您多注意身体,不要熬夜,您做完手术时间也不长,别太累了,这一年您辛苦了。”有很多话想说,又怕在这美好的节日说着说着掉眼泪,程桂英转移了话题,“宝宝,作业要按时写完,不要拖延哦。”菲菲看到妈妈闪烁的泪花又强颜欢笑的样子,有点心疼,“放心吧妈妈,我会照顾好奶奶的,我已经长大了。”

晚上10时,菲菲终于等到爸爸的电话,“爸爸,妈妈那么早就打电话了,您怎么又这么晚?”岳志刚没想到理由,叮嘱女儿听奶奶的话,就让菲菲把电话给奶奶。

“妈,我今晚忙,回不来,您和菲菲把门锁好,别睡太晚,不用等我了。”说完给妻子程桂英也打了个电话,匆匆前往执勤点查酒驾。

“我儿子儿媳妇对我都很好,对我非常关心,当年他们前后脚从部队转业,我就非常支持他们从警,这些年也习惯了过年他们不在家,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照顾好女儿,保障好家里,让他们心无旁骛的安心工作,我对他们没有要求,唯一的要求就是注意安全。”说起过年不能回家,岳阿姨很理解,也会心疼,“我儿媳妇是陕西人,在兰州除了我们,没有亲人,工作上她付出了很多,她老说‘妈,您别做这个别做那个,我回来收拾’,我就想你们都那么辛苦的在外面忙,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安心工作,一家人相亲相爱。”

警灯闪烁,在警车上、在警务室岗亭上、在夜晚交警的肩上,伴随着零点的钟声,新的一年又开启了。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