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扫除阻挡前行的“贫困大山”

刘健

2021年02月23日09:0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兰州扫除阻挡前行的“贫困大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历史性实现了区域整体脱贫。

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兰州,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之一。但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大城市与农村并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现象在这座城市长期存在,贫困成为阻挡兰州人民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一座“大山”。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兰州市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按照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要求,健全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四级书记一起抓的领导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全市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尽职尽责,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针对群众心中所想、生活所需、发展所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认真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地干,上下一心、一鼓作气奋力夺取脱贫攻坚胜利。

为了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兰州市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建立了专项扶贫资金保障体系。聚焦产业扶贫,全市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全面实施产业扶贫专项提升行动,积极落实到户产业扶持政策,着力补上产业薄弱的最大短板。围绕农村地区民生和基础设施,兰州市把“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3+3”筛查冲刺清零和“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攻坚,集中精力和资源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取得决定性成果。

经过持续攻坚,兰州市皋兰县、七里河区、永登县、榆中县先后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