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

白永萍

2021年02月24日08:3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天水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聚焦精准方略,突出“五个一批”,举全市之力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2020年底,天水市累计减贫92.08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

天水是甘肃省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3年,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2.08万,建档立卡贫困村1165个,贫困发生率29.92%,贫困村占全市2491个村的46.8%,脱贫攻坚量大面宽、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面对困境,天水市健全完善脱贫攻坚作战体系,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成色。目前,全市两区五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100%;全市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达100%,患大病救治率达到99.96%;先后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18万户、补助资金20.92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32个,搬迁安置人口2.09万户10.1万人,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D级危房全面消除;累计投资26.85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392处,惠及群众296.3万人,农村人口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

为强化产业带动,全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天水市累计引导贫困户新建果园15.59万亩,培育“短平快”产业项目280个,发展“五小”产业12983处,建成村级光伏电站73.74兆瓦,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56万个,输转贫困劳动力533.99万人次。此外,天水市还注重“志智双扶”,加强致富技能培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累计开展集中培训19.2万期684万人次,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坚决打牢稳定脱贫思想基础。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