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继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全面实现“明厨亮灶”智慧监管

着力打造食全食美如兰之州

杜志超

2021年02月24日08:33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着力打造食全食美如兰之州

   2月23日,记者从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兰州市将继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开展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治理,提升中小型单位餐饮具消毒合格率,着力打造“食全食美、如兰之州”。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融入市场监管之中,以创建推动促进市场监管工作整体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明餐桌方面,兰州市牵头制定《<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方标准》,并在兰州市主流媒体发布公筷公勺、节约粮食等公益广告3036条,印发宣传品50万多份。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兰州市餐饮行业、集贸市场、菜市场取得了点位测评满分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兰州市大力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及应用,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6228户,学校食堂全部并网;兰州市餐饮单位、食品销售和生产企业加入食品安全追溯平台52963户,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水平不断提升。对8个区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初验,并上报省食安办申请复验,第三方已完成各区县省级示范城市验收。

  今年兰州市将持续推进“互联网+食品”监管,大力推广运用“陇上食安”APP,全面实现“透明车间”“阳光仓储”“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推进农村集体聚餐智慧管理行动,实现网上监管,不断提高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继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开展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治理,提升中小型单位餐饮具消毒合格率,着力打造“食全食美、如兰之州”。

  此外,定期对兰州市文明餐桌创建情况、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对各督导组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以书面形式反馈各区县局进行整改落实,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得到纠正。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