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全林委员:

优化义务植树活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崔亚明

2021年02月25日08:3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优化义务植树活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过去一年,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很忙。

2020年6月4日,在临夏州传达全国两会精神;9月3日至11日,参加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甘肃、青海两省开展的“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专题调研;9月24日至27日,随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前往浙江,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行学习考察;11月3日至6日,参加全国绿委办关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工作开展情况专题调研……这仅是这位治沙专家去年履职清单的一部分。

“去年全国两会,我向大会提交了15份提案,全部立案并收到答复。”马全林委员去年提案的关注点始终没有离开生态治理。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完善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源区生态补偿的提案。马全林委员说,国家有关部委已明确答复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公益林、草原和湿地补偿机制,在黄河流域开展横向生态补偿建设试点。

马全林委员多年从事治沙、生态治理工作,在今年的提案中,他将进一步聚焦我省生态保护,其中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他关注的重点。为了探索更加合理有效的义务植树活动开展形式,他先后深入兰州、武威等地调研“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并撰写了关于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提案。

马全林委员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需要积极求变、优化提升,进一步丰富义务植树的内涵和形式,开展科学造林,提高造林质量,以此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