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总量稳步提升 主导产业优势日趋明显

兰州高新区将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李昕

2021年02月27日08:3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高新区将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月26日,记者从兰州高新区召开的2021年工作会上了解到, 2020年兰州高新区生产总值达到292亿元,年均增长11.3%,连续多年领跑全省开发区,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有了新的提升。预计到“十四五”末,兰州高新区经济总量将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总量突破410亿元。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园区,高端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竞争优势,园区综合实力迈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兰州高新区围绕提升总量、优化结构,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共签约引进项目96个,总投资492亿元,到位资金290亿元。三大主导产业企业达到300家,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比重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从2015年的18.2%、11.8%上升到2020年的33.5%、18.3%,三次产业比例由2015年的0.48∶84.2∶15.32调整为2020年的0.38∶64.85∶34.77,产业结构得到较大优化,产业链不断迈向中高端。同时,兰州高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以获批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契机,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共实施各类项目468个,总投资876.3亿元。定远镇、连搭镇13个山区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改造实施农村危旧房311户,30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落实,2907户11241人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兰州高新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精准施策应变局,抢抓机遇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持续回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2亿元,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1.1亿元,增长6%;第二产业增加值189亿元,增长8.5%;工业增加值159.6亿元,增长5.9%;建筑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28%;第三产业增加值101.5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下降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6亿元,增长10.87%,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高质量发展韧性进一步彰显。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兰州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攻坚期。兰州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兰白自创区的战略定位,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推动对外开放合作,加速构建科技金融体系,切实提升园区发展形象,真正将兰州高新区打造成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努力建成西部领先、国内知名的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预计到“十四五”末,兰州高新区经济总量将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总量突破410亿元;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60家,园区孵化器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场主体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0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0家以上,生物医药首位产业集聚度达到30%以上;以人为核心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园区形态提质增效,核心区人口数量达到50万人;园区生态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持续创新,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形成,兰州高新区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形象内涵更加凸显,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新区前50强。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园区,高端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竞争优势,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一批自主可控、国际领先的产品,重点产品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科技创业和科技金融活跃度居西部地区前列,园区面貌大幅提升,园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综合实力迈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兰州高新区将2021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和“质量效率提升年”。按照计划,今年,兰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增长7.5 %,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7.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值增长7%。为此,兰州高新区将持续在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项目建设、塑造园区发展形态、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公共服务效能改善民生和着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上狠下功夫,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谱写兰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区30周年。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