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张万宏

2021年03月01日08:3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日前,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甘肃省将在甘肃省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治理,以严厉打击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活动中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资源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等行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

  在此次专项治理中,甘肃省将重点围绕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重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违反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收费行为。具体为严禁强制入会并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严禁强制服务并收费。严禁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强制市场主体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等行为;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中,甘肃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民政、发展改革等部门,以行政指导、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方式,组织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对2019年以来所有收费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对于违法违规收取的费用,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同时,要积极宣传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政策,鼓励社会各界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平台等,举报违法线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集中查办、曝光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违法典型案件,形成高压态势,有效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