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X”扶贫模式!看企业如何助力脱贫攻坚展现担当

2021年03月01日17:3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自2018年5月结对帮扶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东乡县)以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碧桂园集团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积极探索推进“4+X”(“4”是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帮扶措施。)扶贫模式。据碧桂园集团消息,截至2020年底,碧桂园集团在东乡县共实施25个帮扶项目,覆盖全县229个行政村、助力近6000户贫困户脱贫,累计投入资金超4亿元。

坚持党建引领 促进脱贫攻坚

按照“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持之以恒落实帮扶措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要求,碧桂园集团积极建立一线扶贫项目党支部,先后与龙泉镇、锁南镇、高山乡、考勒乡实现党建共建结对。

碧桂园集团按照“言传身教、鼓足干劲、树立志气”的思路,在东乡县选聘10名优秀“老村长”助力宣传引导扶贫思想工作,激发建档立卡户内生动力;联合东乡县举办6期“村支书研学班”,邀请村支书参加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相关提升课程,并前往东部地区的一些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学习,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通过党建共建联合村委会,捐资159万协助东乡县134户无能力建房户完成危房改造;开展深度贫困户帮扶工作,按照“因人施策”原则,帮扶当地100户深度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户宣讲扶贫惠农政策,2019年累计完成5317户建档立卡户入户走访、惠农政策宣讲工作;开展妇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截至目前,开展3期培训班,共150名妇女干部参加,帮助东乡县妇女干部提高学习能力和执行力。

深化产业扶贫 助力增收致富

在开展帮扶工作中,碧桂园集团聚焦东乡羊、东乡土豆和东乡刺绣三大产业,坚持“强主体、抓两端”,成立专业化的消费扶贫运营主体,开展市场化运营帮扶,一手抓扶贫农产品的供应水平和质量,一手抓销售市场,不断强化合作社带动力、延长产业链、发展订单产业。

碧桂园集团和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坪庄乡坪庄村合兴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东乡羊养殖基地,借助碧桂园农业公司专家远程视频和现场指导的方式,协助东乡县建立东乡羊品质标准、品种标准、饲养标准和出栏标准;通过东乡县政府组织全县各乡镇养殖户到示范养殖场参观学习,带动全县东乡羊养殖合作社发展。据悉,当地依托消费扶贫销售40000余只东乡羊,帮助近6000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出资320万元为500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马铃薯籽种和种植技术指导;联合马铃薯淀粉企业和食品企业拓展产品内容,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此外,联合创作团队制作东乡马铃薯公益广告在电视台播放,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联合清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开展东乡刺绣设计合作,推动当地刺绣公司与外部公司联动合作,对刺绣产品进行包装和品牌形象等方面的提升。截至目前,采购、帮销近10万件东乡刺绣产品,总价近160万元。2020年,碧桂园集团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东乡县落地1个东乡刺绣产业综合枢纽。该枢纽集生产、运营、培训、展示、交流为一体,是展示东乡文化和东乡刺绣产业的示范、交流体验基地。

同时,碧桂园集团通过开办花卉苗木扶贫农场、捐建拱北湾村产业加工基地等,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业,加大培养产业人才,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推动教育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按照“抓好教育,从根子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要求,碧桂园集团大力帮扶东乡县教育事业。

捐资3亿元创办一所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民办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坚持“德才兼备,一人成才,全家脱贫”的培养目标,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一切费用;捐资1700万元援建龙泉学校及附属工程,改变了龙泉镇及临近乡镇学生上学远的问题;为东乡县贫困户学生捐助508万助学金,帮扶贫困户家庭1900名学生,改善学生上学条件;2019年为东乡县幸福小学760余名学生开展视力检查、科普讲座活动,让孩子们能在更多的关爱和关怀下健康成长。

2020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开展的“校园健康守护公益行动”走进东乡县,向全县52个乡村中小学捐助了8.8万个口罩、5000副医用手套、360支测温枪和5套医用防护服,确保各学校顺利开学。

配备专业人员,完善扶贫机制,调动各方资源……碧桂园集团履行企业责任,以党建为抓手,通过培育产业、发展教育等措施,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不断进行有益探索。群众与企业同心协力、真抓实干最终迎来好消息:2020年11月21日,东乡县与镇原、通渭等7个县一起退出贫困县序列。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