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鸭暖镇

“土地银行”破解流转难题

范海瑞

2021年03月04日08:36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土地银行”破解流转难题

如今在农村,个别地方存在“有田无人种、有人无田种”的矛盾现象,如何破解?近日,临泽县鸭暖镇创新思维,利用“土地银行”破解这一难题。

何为“土地银行”?通俗来讲,就是村集体搭建平台,把老百姓散碎分布的耕地当成“零钱”存到“土地银行”,然后由“土地银行”“放贷”给愿意耕种的企业和大户,老百姓因此分享“利息”。

2月22日,鸭暖镇昭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土地银行正式揭牌成立,昭武村近400户村民将2100亩土地存入“土地银行”,成为“土地银行”的第一批“储户”。同时,这2100亩的“存款”成功“放贷”给两家经营主体,每亩地将产生“年利息”720元,“储户”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之前,各家耕地零碎分散,土地流转没人愿意接手,运气好的流转出去了,一亩地的流转费也只有100元到150元,现在村里把各家各户的零散耕地存入‘土地银行’,对土地统一平整后整体流转,一亩地的流转费竟然达到700多元。” 昭武村村民蔡红恒高兴地说。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镇着眼于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后半篇文章,在昭武、大鸭、张湾等村开始试点,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收储土地经营权制度,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基础上,成立村土地流转托管服务中心,我们形象地称之为‘土地银行’。在‘一村(社)一块田’区域内推行‘龙头企业+土地银行+经营主体(农户)’模式,促进土地规范化高效流转。”鸭暖镇党委副书记管志明介绍说。

“土地银行”作为一种新模式,巧妙化解了农村耕地流转难的问题,推动了土地集约化利用和农业规模化经营。“不愿耕种土地的人可安心打工赚钱,愿意种地的企业和大户优先发展规模化种植,既保证了土地的适当集中和规模化经营,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又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利益,达到各方共赢的目的。”昭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杨发军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