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

党建引领促发展 助力脱贫显担当

2021年03月04日17:1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2019年以来,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积极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西部分行,经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中心工作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牢牢把握政策性金融的政治属性,充分认识到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必须不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消息,在分行新一届党委班子成立后,该行坚决克服所处区域外向型经济规模小的困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指导思想,强化质量、效益、结构和管理均衡发展,调整分行中长期发展目标;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2019年以来,该行成功与甘肃省商务厅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甘肃银保监局开展联学共建,促成总行与甘肃省政府签署专项工作方案,成为进出口银行系统内第三家完成签署工作的分行,外部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筑牢风控屏障 带好队伍激发活力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立足长远,从体制机制入手,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打好风险化解的“对攻术”,牢牢守住不出现大额风险暴露的底线,筑牢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对标总行标准,制定风险防控两年规划,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业务全面体检,打造了“集中度管理、信用风险预警体系、重点客户综合服务团队”三把破解风控难题的“金钥匙”,分行授信业务结构、集团客户集中度管理等不断优化;针对发展难点精准发力,建立项目库管理、资产综合收益定价、客户综合贡献度测算和分层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对分行信用风险预警体系甄别出的潜在风险项目,成立专项处置工作小组,每月分析研判,根据客户和项目实际情况分类施策,采取不同策略化解风险;将总行绩效考核指标逐项分解,并对客户、风险等进行量化考核,制定奖惩管理办法,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极大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

持续精准发力 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岷县是进出口银行定点扶贫县之一,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作为属地分行,主动将扶贫工作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2019年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8人次赴岷县调研,选派2名员工赴岷县张家堡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和队员,帮助贫困村精准“拔穷根”。

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累计向岷县15户企业发放贷款1.8亿元,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开展法治扶贫、健康扶贫、农科技术扶贫、就业扶贫等,打出“组合拳”帮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对接扶贫项目,加大资金投入,累计为当地企业放款14205万元,吸纳、带动就业1100余人。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进出口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将继续带领分行员工勇挑重担、砥砺奋进,坚决落实好进出口银行党委各项部署,立足省情、主动作为,积极助力甘肃各项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