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出台行动方案确保粮食增产增收

2021年03月05日15:3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5日电 (黄帆)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2021年甘肃省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202万吨以上。

《方案》明确,要按照稳定粮食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抓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加强农资调运,确保供应有序;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落实好耕地面积;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扩大粮食复种和轮作倒茬面积,努力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确保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力争马铃薯播种面积达到1100万亩以上,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500万亩以上。

《方案》指出,要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20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要积极引导种植目标作物,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优先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全面完成3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强化耕地监督管理,对撂荒地一律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连续撂荒2年以上的承包耕地,由村组集体责令承包方及时复耕或引导流转复耕;对既不自己复耕又不愿流转复耕的承包农户,由村组集体收回重新发包。

同时,《方案》还要求要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全面提升农机化装备水平,将粮食耕种收机械全部纳入补贴范围,提高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械补贴标准,确保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2%以上;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托管半托管”等农机化生产和服务模式,提升粮食生产效率效益。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