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2021年03月09日08:4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昨天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性法律,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宪法有关规定的立法实施。修改这两部法律非常必要、意义重大,对两个修正草案我完全赞成。

  林铎说,两个修正草案体现了鲜明的政治导向,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有利于更好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全国人大的政治建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好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体现了鲜明的时代导向,充分吸收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积累的经验成果,有利于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体现了鲜明的现实导向,根据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着眼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作出制度规定和设计,有效回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需要。同时,还体现了鲜明的质量和效率导向,应明尽明、宜减则减,将推动全国人大会议进一步开成“精简版”“精华版”。两部法律对地方工作也有重要指导作用,我们将积极跟进修改完善《甘肃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推动各级人大更好履行职能。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