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迎来天水市张家川县首批易地搬迁群众

2021年03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10日电 (高翔)3月9日下午,兰州新区保障房二期C区迎来了天水市张家川县首批易地搬迁群众,15户53名受灾群众将在这里进行临时过渡安置,待集中安置区建成后搬入新家。

天水市张家川县去年遭受暴洪灾害,部分农户房屋损毁较为严重,受灾群众只能投亲靠友或由当地政府临时安置。自兰州新区启动承接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后,经过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张家川县的大部分受灾群众决定告别故居,举家迁往兰州新区,重启美好新生活。

据了解,自2020年8月以来,陇东南部分市州和县(区)先后到兰州新区考察调研,就易地搬迁安置工作进行对接,认为兰州新区具有产业发展集中、城乡空间广阔、人口承载能力强的优势,可以有效承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忠先介绍,兰州新区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搬迁安置住房选址、搬迁群众就业等细节问题,超前谋划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服务保障项目,推动承接安置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共摸排出可用于安置的经适房8894套,在建商品房7785套,现代农业公园规划建设住房3700多套,可保障受灾群众的有效安置。同时,新区还按照分批次、划片区、分年度实施的思路,谋划城镇安置住房项目16个、房屋53138套。

据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绿色化工、新材料、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的快速增长,城市矿产、表面处理、清洁能源等产业的快速推进可为移民搬迁群众提供数万个产业就业岗位。随着新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设施农业、循环养殖业等也将提供万余个就业岗位供搬迁群众选择。目前,张家川县拟计划搬迁群众的433个就业岗位已全部联系到位,可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