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有了“时空约束”

2021年03月12日14:2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12日电 (高翔)为进一步规范城乡规划管理,兰州市政府于今年2月24日印发执行《兰州市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时效性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条件通知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规划审批文件的有效期及延期程序,标志着今后兰州市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有了“时空约束”。

据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规划审批二科科长宋涛介绍,由于法律法规没有相关规定,长期以来,和许多城市一样,兰州市核发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没有规定有效期,导致部分建设项目拿到规划审批文件后,虽然因各种原因在较长时间内没有开展下一步工作,但其审批文件依然有效,造成土地资源闲置浪费。

“有些项目的规划审批文件颁发时间太久,期间城市规划已修编或调整,原规划审批文件已不符合现行规划,无法继续实施,但其规划审批文件在法律上来说还继续有效,造成法律问题。”宋涛说,《规定》正式实施让兰州市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在之前“空间管理”的基础上有了“时间管理”,将极大避免资源浪费现象。

近年来,为进一步规范城乡规划管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规划审批文件的时效性进行了明确规定。借鉴以上城市成熟经验做法,为切实提高兰州市城乡规划审批与监督实施效力,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督促工程建设项目严格按规划及时实施,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去年12月就着手起草《规定》,期间充分征求了兰州市发改委、兰州市司法局、兰州市住建局以及各区(县)政府等12个部门意见。

据介绍,《规定》共12条,明确了适用范围、规划审批文件的有效期及延期程序、经审定的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等。特别明确了《规定》施行前已核发的未明确有效期的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的确认程序,即“建设单位应在本规定施行之日起60日内主动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出确认申请,经确认批准后按本规定执行(有效期自确认之日起计算)。”

宋涛介绍,确认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有效性的审核重点包括两个方面:是否符合现行规划的刚性管控要求(如是否占用城市规划结构性绿地、河洪道、道路、教育文化设施与体育设施等);是否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兰州市十五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规划研究与导则》等规定配建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如中小学、托幼设施、养老设施、社区文化、医疗、基层党建用房等)。

“《规定》实行已有一段时间,但仍部分建设单位对《规定》的有关内容还不是很清楚。如果建设单位不在2021年2月24日至2021年4月25日期间提出确认申请,原规划审批文件将自动失效,建设单位需重新申请办理。”宋涛说。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