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安宁区拟改扩建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张旭永 许丽娜 杨月华

2021年03月12日14:3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安宁区拟改扩建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3月11日,记者了解到,今年安宁区拟改扩建5个带护理型床位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满足居家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服务需求。

在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中,养老不离家。然而,受限于医疗、家政等因素影响,居家养老成为大多数老人的一块心病。85岁高龄的华明杰老人说,虽说都在一个城市,但由于工作忙,孩子们也只是隔三差五来看看,独居的他有个头疼脑热需及时就医都成问题。就近就便养老,便被郑重提上议程,成为养老服务模式发展的新方向。安宁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更好满足辖区养老服务需求,今年安宁区将引进民间资本扶持发展民办养老机构1个。积极争取省市养老机构建设资金,改扩建5个带护理型床位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面积约750余平方米。

据介绍,带护理型床位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最大的特点是将各类养老服务直接嵌入社区,拓展现有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向居民小区和院落延伸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家-社区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院”三联一体化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可为老人提供在有社工介入下的短期托老、无围墙订单式照料护理服务、老年人康养、老年人助餐等一系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15分钟养老服务圈确保老人在熟悉的地方有尊严地生活。

近年来,安宁区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能力,大力加强全区居家和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用了兰州市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管理平台。去年,共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310万元,经济困难老人生活补贴19人9600元。完成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改造提升工程,质量稳步提升的养老服务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