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杨伟军代表:

调整优化铁路运输结构 助推高质量发展

张富贵 金 鑫

2021年03月12日14:44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调整优化铁路运输结构 助推高质量发展

“甘肃地域辽阔、地形狭长,实现高质量发展,铁路是十分重要的‘通道’和‘跑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军表示,兰州铁路局作为西部铁路重要枢纽,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在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发挥好“火车头”作用。

“甘肃山川秀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服务好甘肃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是国铁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杨伟军介绍说,兰州铁路局大力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优化高铁、普速等客运产品结构,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十三五”期间,兰州铁路局配属的动车组从21组增加至80组,担当运行的旅客列车从94对增加至169对,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特别是去年,我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货运实现自2012年以来最大增幅。”杨伟军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我们将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充分释放铁路运能运力,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的客货运输产品供给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此,杨伟军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运输结构调整优化纳入“十四五”有关规划,指导出台规范综合运输市场竞争的意见,以及支持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