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河区:唱响基层治理“五部曲” 党建引领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2日14:2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七里河区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同时,运用“互联网 ”技术思维,探索基层治理与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共生。(七里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消息,近年来,七里河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着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不断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努力开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唱响全域党建“进行曲”。七里河区始终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号课题”,着力构建“全域化”城市基层党建新体系。该区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335名驻区单位党组织或党员负责人担任“大工委”“大党委”委员。同时,以街道社区“大工委”“大党委”为主体,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445家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兼职委员责任清单,全年召开“大工委”会议27次,“大党委”会议585次,引导驻区单位主动共享资源、参与治理,在开展双向服务中实现融合共建、互利共赢,不断构建起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各方多点支撑、群众共同参与的全域化融合式城市基层党建体系,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品引领,亮点纷呈,唱响基层治理“交响曲”。七里河区坚持多层面考量,多角度探索,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该区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不断开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意见》,按照“全区一个品牌,街社各有特色”的工作思路,打造出“红色矩阵”“党建区块链”等一系列全域党建品牌;实施“四单四定”问需问效制度,结合“红色领航大走访”活动,走访辖区群众27855户,建立需求清单415项、资源清单229项、项目清单280项,老旧院落改造、居民就医就学、环境卫生治理等1360余件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搭建“1点1线1平台”为民办事快车道,通过设立“居民说事点”,畅通“12345民情通”呼叫中心等问题反映线,及时化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打造“红色微家”62个,围绕群众“微心愿”开展个性化服务,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迭代升级的同时,逐步形成基层治理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做实网格,精细服务,唱响治理模式“奏鸣曲”。七里河区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精细化上出实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该区制定《七里河区开展“红色网格+”工程推行城市基层党建“四网四平台”运行机制实施方案》,调整优化设置网格325个,建立网格党支部56个、党小组259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102名,全面推行以网格长为主体的“五位一体”管理方式,通过“定岗、定位、定责”,实行“下沉网格天天转,服务群众马上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疫情期间,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领导作用,利用共建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92个,组建党员先锋队46个、党员突击队338个、志愿者队伍211个,全部下沉网格,筑牢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建强机制,握指成拳,唱响基层治理“协奏曲”。七里河区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双周调度会”制度,围绕工作重点进行点对点交流,不断壮大“朋友圈”,形成了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机制。该区全年共召开调度会议8次,恳谈会议9次,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工作24项;制定《七里河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梳理思路、推进任务、整合力量、落实责任,推动区、街、社与单位行业党组织互联互动、共治共享;在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共同高标准打造了跨地域、跨行业、跨层级的综合交通枢纽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研究细化《兰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党群服务中心运行规则》,形成“一月一研判、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运行模式,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8次,协调解决了涉及区域建设、民生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治理服务难题120项,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治理整体效应。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唱响基层治理“变奏曲”。七里河区秉持创新理念,在强化党建引领的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思维,探索基层治理与网络信息技术融合共生。该区以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为主线,采取“支部+网格+物业管理”的基本模式,同步推进“智慧党建、智慧社区、智慧小区”三大项目建设,逐步构建智慧社区生态系统;先后打造出敦煌路街道“柳邻惠online”、秀川街道“党群e家”、 龚家湾街道“党建+网格+治理”信息平台,以“智慧党建”推进“基层治理”实现“智慧服务”,有力推动全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