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2021年03月16日15:2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工作人员做好沙尘天气接车准备。(兰州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兰州3月16日电 (魏怡)3月15日开始,甘肃省河西地区敦煌、嘉峪关、酒泉、武威等地出现扬沙、浮尘、沙尘暴天气。这是今年入春以来甘肃省第一场区域性沙尘暴天气。

面对沙尘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研判因天气原因可能造成列车瞭望困难、旅客出行不便、突发行车设备故障等情况,机务部门对机车加强瞭望,车务部门强化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工务、电务、供电部门全力做好线路、信号、供电设备巡视检查,全力确保极端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

工作人员做好沙尘天气旅客服务工作。(兰州铁路局供图)

嘉峪关、武威南、兰州车务段紧盯各车站接发列车、旅客组织、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积极做好出行旅客的服务引导,有序组织旅客乘降,做好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的帮扶,加强车机联控,提醒司机加强瞭望,确保运输组织畅通。嘉峪关、兰州西机务段通过机车出入库呼唤应答、严格控制速度、逐台确认信号和道岔开通位置等措施,并派专人24小时对出入库、始发站作业情况不间断盯控,确保行车和旅客安全。武威工务段对兰新线、干武线全覆盖开展客车径路检查,组织职工对道岔转辙部分、轮缘槽等关键部位进行清扫,值守人员对冻害回落区段、小半径曲线、伤损设备等重点处所进行严密监控,确保线路设备状态良好。兰州车站、兰州客运段在车站、列车上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有中转换乘需要的旅客提供换乘车次、换乘时间、天气资讯等信息查询,加大车站、列车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力度,让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沙尘天气给出行带来不便,请广大旅客做好沙尘天气个人防护,及时关注列车运行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