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加油干 不停歇

兰州新区、高新区、经开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兰州陆港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2021年03月17日14: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走在前 加油干 不停歇

兰州新区

持续深化集成改革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项目:今年兰州新区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38个、总投资2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5亿元。

目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 “3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5个百亿级”产业,补短板、聚集群、强创新、延链条,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行动。

【本报讯】3月16日下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召开。今年兰州新区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38个、总投资2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5亿元。

新区当天集中开工项目共108个、总投资66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388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数据信息、生物医药、城市矿产及表面处理、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包括投资180亿元的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孵化基地、35亿元的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12亿元的国家西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贡献税收300亿元以上。

据了解,兰州新区将以此次动员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 “3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5个百亿级”产业,补短板、聚集群、强创新、延链条,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行动。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持续深化集成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项目尽快建成、早日达效,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项目c区项目位于经三十七路以东,经四十路以西,纬五十四路以北,纬五十八路以南区域,由兰州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80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1年至2023年。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0亿元,税收100亿元。

兰州新区甘南实验中学项目位于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创智西路以北、科西路以东、KJ4#路以南、科体路以西区域,是由兰州新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考试院)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

兰州新区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项目,位于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纬五十四路以南,职教园区以北,铧段公里以东,皋兰黑石以西区域,是由兰州新区商贸物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的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479.39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1年至2030年。项目占地约2.24万亩,工业用地面积5133.45万平方米。

兰州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位于兰州新区经十二路以东、纬十八路以南,由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8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1年至2022年。

兰州新区承接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住房及配套工程项目位于现代农业公园区域内,由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总投资约14.5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1年至2022年,项目占地约为1883亩。

秦川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由兰州新区秦川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计划建设年限为2021年至2023年,项目占地1636.5亩,总建筑面积9820平方米,主要建设温室工程、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生态景观等现代农业设施。

兰州新区成功教育园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362亩,建设内容包括12年一贯制学校、中高考复读学校、职业中专以及职业高中等,总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兰州经开区

推动“一区六园”项目建设

掀起经开区大发展 示范区大建设热潮

项目:今年经开区共谋划各类项目129个,总投资1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

目标: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要求上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抢抓大好时机,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掀起经开区大发展、示范区大建设热潮。

【本报讯】3月16日,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兰州经开区分会场会议在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召开,当天共有8个项目开工复工,总投资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亿元。兰州经开区全力以赴推动“一区六园”项目开工复工,今年共谋划各类项目129个,目前已有10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建设。

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作为兰州经开区北拓发展的核心承载,按照“一年起步实施、三年拉开框架、五年初见成效”的要求,今年是大干快上、拉开框架之年,示范区将在产业项目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目前,示范区共谋划各类项目29个,总投资112.7亿元。本次集中开工复工S1502#道路、S1506#道路、B1504#道路、B1503#道路、咸水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进口S1502#路以东场地平整、场地竖向与土方平衡项目及南部生态居住组团山体绿化等8个项目,总投资9.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亿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运土车、挖掘车等施工车辆进进出出,有序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兰州经开区城投公司副经理、示范区建设项目经理李平向记者介绍,S1502#道路项目总投资3.59亿元,全长2347米,设计标准双向4车道,建设周期3年,项目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土方已完成95%,累计完成投资5280万元。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完成污水、雨水、热力管涵铺设等工程。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经开区共谋划各类项目129个,总投资11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其中84个续建项目已复工81个,复工率96.4%,预计到3月底全部复工;4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2个,开工率48.9%,预计到3月底开工26个,开工率57.8%。

兰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要求上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抢抓大好时机,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掀起经开区大发展、示范区大建设热潮。全力以赴推动“一区六园”项目开工复工,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主动跟踪服务已开工项目,主动对接协调拟开工项目,狠抓有效投资落地见效,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确保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部复工、新建项目4月底前开工率达到60%以上。努力开创示范区大干快上、拉开框架的建设局面,加强项目管理,安全有序施工,确保开工复工项目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加快建设,以项目大建设引领一季度“开门红”,进而实现“全年旺”,持续争先创优和推进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兰州陆港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新高地

项目:昨日,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申通枢纽中心项目奠基仪式举行。截至目前,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累计实施各类项目近200个,完成投资达362亿元。

目标:东川铁路物流中心、兰州铁路口岸、多式联运物流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更大的活力,为兰州陆港打造全省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形成省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增添了强劲动力。

【本报讯】3月16日下午,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暨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申通枢纽中心项目奠基仪式,这既是兰州陆港“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新高地”的生动实践,也是兰州陆港招商引资和争取项目成果的一次集中体现。

近年来,兰州陆港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工作,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顶级工作,不断完善陆港园区功能,持续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各类项目近200个,完成投资达362亿元。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更大的活力,为兰州陆港打造全省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形成省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增添了强劲动力。

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申通枢纽中心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约102.8亩,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是申通在甘肃省内建立最大的中转、分拣、配送为一体的智慧枢纽中心。项目投运后将推动快递业、电子商务、交通运输业协同发展,助力提升兰州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增强区域性辐射、带动能力,提升兰州作为“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和重要枢纽的支撑带动能力。随着项目运营稳定,将创造千余人就业机会,吸引和培养中高端物流、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人才。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重要节点,是甘肃省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是“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为把兰州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申通枢纽中心项目入驻兰州陆港,是邮政快递行业融入产业集聚地发展的良好示范,该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项目立足兰州区域电商、零售等业务发展,服务甘肃、青海、宁夏等区域中转分拣配送快递业务,拟建设综合配套办公楼、多功能物流厂房及相应配套设施,建成以后将作为申通兰州智慧物流基地,逐步发展成为申通地区性集电商运营、仓配一体、结算的中心,将带动电商产业的聚集,拉动区域服务业提升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圈。

发展外向型经济是甘肃(兰州)陆港的使命所在。前不久,编组48辆、满载家电和日用百货的75044/3次货运班列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缓缓开出, 10天后抵达目的地俄罗斯莫斯科,这也是甘肃省2021年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兰州高新区

项目落地全面开花 砥砺奋进再造辉煌

项目:2021年,兰州高新区共谋划储备投资项目152个,项目总投资163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38亿元。

目标:确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的预期目标。

【本报讯】3月16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兰州市分会场暨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现场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2021年,兰州高新区共谋划储备投资项目152个,项目总投资163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38亿元。

在当天动员会现场,一群特殊的“嘉宾”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注意。他们都是来自定远镇附近的村民,听说有新的项目要落地开工建设,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自发来到动员会现场,想近距离了解一些有关项目的细节。家住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附近的当地村民王福禄告诉记者,当天一大早就和家人一起过来了,打算听听项目的进展,了解一些关心的问题。王福禄表示,项目在前期征地时家里的一些地也在其中,补偿款也早就到位了。如今这么大的项目就要开工建设了,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对附近的村民也是能带来“红利”的大喜事。王福禄说:“大家都期待项目能早日建成投产,村里有技术的年轻人就可以在家门口找工作了,再也不用出去打工。”

据了解,开工动员会上,兰州高新区共有三项重大项目,其中,由兰州恒大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兰州恒大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位于高新区定连园区,项目总用地约1500亩,拟建设电池材料、动力锂电池、固定电池、氢燃料电池、电池梯次回收利用等业务板块的全产业生态链。项目首期占地约700亩,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年产能12GWh。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结束,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月30日前调试设备试生产,主要建设电芯车间、Pack车间、研发中心、生产辅助设施、动力辅助设施、办公生活设施等。同时,由兰州真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兰州航天高新产业基地兰州真空装备产业园项目也位于兰州高新区定连园区,项目占地约267亩,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项目一期总投资4.75亿元,占地120亩,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结构件生产厂房、真空应用设备生产厂房、军民两用低温容器生产线、综合站房、综合研发楼等。目前,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结并成功入库。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年产各类真空装备3101台/套,年销售收入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真空装备产业基地。

当天,由甘肃科院高技术产业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项目引起了众多嘉宾的关注。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约195亩,总投资约11.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0.4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5至10亿元。

在动员会现场,兰州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兰州高新区成立30周年之际。兰州高新区将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大干快上,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0%的预期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榆中生态创新城

基础设施先行 生态绿化优先 促进经济稳步增长

项目:2021年,榆中生态创新城共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9个,总投资810.4亿元,2021年年度计划投资173.6亿元。

目标: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大干快上的建设氛围,促进经济稳步增长,努力为省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本报讯】在3月16日召开的开工复工动员会榆中生态创新城分会场上记者了解到,2021年,榆中生态创新城共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9个,总投资810.4亿元,2021年年度计划投资173.6亿元。

据了解,2021年,榆中生态创新城共有续建项目44个,总投资4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亿元,新建项目45个,估算总投资38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6亿元。预计到3月底,44个续建项目将全部复工建设,45个新建项目将开工12个。参加此次集中开工复工的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撑项目(二期)、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建设及周边提升改造项目(ABO项目)、综合服务中心等3个新建项目,总投资42.7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2.6亿元。其中,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撑项目位于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内,项目总投资7.2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56亿元,项目占地约200亩,总建筑面积119130平方米,其中,人文社科组团总建筑面积70323平方米;工程科学组团总建筑面积48807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教室、实验室、科研、办公及人防车库用房,配套建设其他基础设施等。

作为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兰州大学附属学校项目位于榆中县夏官营镇,由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全过程基础教育体系中的附属小学、初中及高中三个子项目组成,项目总投资8.97亿元,占地面积约280亩。建设内容包括普通教学楼、综合实验楼、300米及400米运动场各一个、综合运动场馆、报告厅、食堂、学生宿舍、教师公寓、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地下停车库等,其中食堂、教师公寓、综合运动场馆共享。

在当天的动员会上,记者还了解到,位于榆中县科八街南侧、兴隆山大道东侧的榆中生态创新城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也同时开建。该项目总估算投资26.5亿元,拟建商务中心占地160.8亩,总建筑面积为29496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1374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1221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企业总部、孵化、会议展览、商业配套、地下停车场、酒店接待及服务型公寓等。

对于即将开建的重大项目,榆中生态创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榆中生态创新城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生态绿化优先”的原则,榆中生态创新城将结合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要求,有序推动项目建设,逐步形成大干快上的建设氛围,促进经济稳步增长,努力为省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