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舞台上的“六老汉”来到八步沙

李满福

2021年03月18日08:2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话剧舞台上的“六老汉”来到八步沙

3月15日,一场沙尘天气,让河西大地蒙上了一层黄沙土雾。当日上午,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部分党支部以及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剧组临时党支部的60余名党员,在古浪战役纪念馆开展了党史教育和“接续奋斗,继往开来,创作精品”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党员先后凭吊了红西路军纪念碑,瞻仰了红西路军九军烈士墓。在缅怀广场,所有党员在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特邀作曲陈大明的指挥下,合唱了《入党誓言歌》。之后,全体党员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以及讲解员的深情讲解,重温了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再次学习体会了伟大的西路军精神。

3月16日,沙尘天气依然没有缓解的迹象。选择在八步沙举办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建组仪式的安排,没有因这场漫天黄沙而改变计划。为了让舞台上的“六老汉”形象更真切,话剧《八步沙》剧组全体主创人员、演职人员,在黄沙漫天中开启了八步沙别样的体验之旅。他们在“六老汉”战斗过的地方,体味和重温“三代愚公志,黄沙变绿颜”的奋斗者壮歌。

为真实再现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矢志不渝、治沙造林、接续奋斗、绿色发展,实现人进沙退、荒漠变绿洲的感人事迹,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应运而生。该剧被中宣部列入2021年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

编剧之一的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周琪研究员说,话剧《八步沙》剧组顶着十多年不遇的沙尘暴来到八步沙体验生活,对全体成员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和艺术探索。今天的沙尘暴提醒我们,治理生态环境是人类面对的命运课题。话剧《八步沙》讲的是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愚公故事,彰显的是中国人民平凡中的伟大。参加《八步沙》剧组建组的全体成员今天有幸成为八步沙治沙人的光荣一员,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把“八步沙”精神带到全国、走向世界。以有温度、有力量的文艺作品书写陇原英雄,讴歌陇人精神,这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伟大使命和光荣职责。

为将该剧打造成舞台艺术精品,剧组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由二群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陈大明担任作曲,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康爱石和国家一级演员常贵顺、祁宝泉等老艺术家、“老甘话人”加盟主创团队,在剧中扮演“六老汉”,舞美创作均由甘肃话剧院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的团队担纲。

这一堪称“豪华阵容”的主创、演员团队有个共同心愿:打造一台为时代画像、为民族立传、为人民讴歌的甘肃特色的上乘艺术作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年逾古稀的老艺术家常贵顺顾不上舟车劳顿,来古浪第二天就和青年演员们一样顶风踏沙,寻找表演灵感,并即兴赋诗一首,取名《精神》。他说,来到八步沙,学习六个老人家,学的就是他们的精神!

同剧组一起来到八步沙的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说,在这片热土上,我们就是要弘扬六老汉“面对困难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此次剧组全体主创、演职人员在八步沙接受了一次信仰的淬炼、思想的历练,作为艺术工作者,也是一次专业的训练。

漫天黄沙,或许就是40年前这里的真实写照。而今,跟随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的脚步,新老艺术家们重温了三代治沙人留在这里的故事和心路历程。正如康爱石所言,将在话剧的舞台上,让“六老汉”走得更远!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