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山坡披绿装

——秦州区牡丹镇杜集寨村植树造林掠影 

2021年03月19日09:23  来源:天水日报
 
原标题:为让山坡披绿装

轻拿轻放,确保幼苗成活。

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栽树,最大的受益人还是咱们,并且受益就在眼前,等栽的这些树成活之后,村里的这个山头就不再是荒山了,而是一片青山!大家想想,当环绕着我们村的这些荒山都变成青山后,我们村就好像换上了漂亮的新衣裳,看起来肯定很养眼……”

3月16日,在秦州区牡丹镇杜集寨村的山坡上,村民郭向真在植树间歇主动向村民们做起了思想动员工作。

杜集寨村是2021年三北工程退化林分修复工程的施工地。当天,在郭向真的动员带领下,参加植树造林的村民们个个干劲十足。

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村民们严格按照林业技术人员的要求,小心翼翼地剥掉树苗容器塑料膜,然后用手轻轻捏一捏,以保证树苗根部的土球不散;树苗栽上后用手按压,压实后再轻轻地覆上草皮……对于栽树的每一道工序,村民们都认真负责,就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小心而细致。

“现在村民们都认识到了植树造林的好处,他们的积极性都很高!”秦州区林业局秦岭林分站派驻杜集寨村负责植树的技术人员裴喜军说,“以前杜集寨村的四周都是光秃秃的荒山,一遇刮风就尘土漫天,近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庄四周的植被都长了起来。为了让村庄更美,山坡更绿,这次又补植了松树。”

记者看到,在植树点上,村民们都干得很认真。不管是在陡峭的山坡上栽植树苗,还是从山脚下往山梁上背运树苗,他们都很积极。在桃花、杏花等含苞待放的山坡上,春意涌动,一层绿色正从山脚向山岭上铺展开来……

奋力挥锄,只为山染绿色。

挖坑松土,栽下绿色希望。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