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

强化“三不”统筹联动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

2021年03月19日10:5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据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消息,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纪委坚定不移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持严惩腐败与严格要求、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相结合,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相贯通,强化“三不”统筹联动,提升综合治理效应。

保持高压态势,突出不敢腐的震慑力。该行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聚焦信贷、投行、资管、基建、集中采购等业务领域,聚焦各级机构“一把手”、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聚焦资金使用、资源配置、人员安排等权力运行要害部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挖彻查不收敛、不收手典型问题,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藏身,发现问题坚决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完善制度机制,增强不能腐的约束力。该行强化制度建设,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切实发挥制度在防控风险、严密内控、岗位制衡等方面的作用;全面加强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五个不放过”要求,做好系统性、根源性整改,通过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扎牢制度的“篱笆”;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既将“后半篇文章”做在前面,使办案、整改、治理相贯通,也延伸办案链条,使办案、监督、警示同推进;依托“两防”联席会议平台,压实案件整改责任,堵塞管理漏洞,促进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深化廉洁教育,提高不想腐的自觉性。该行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统筹抓好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和亲情助廉工作,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推进“廉洁建行”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化警示教育和案例解剖,组织开展廉洁教育“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严重违纪问题解剖、参观一次廉洁教育基地、组织一次廉洁演讲比赛、拍摄一部廉洁警示教育片、完善一批廉洁制度);做好常态长效警示通报,对查处的典型违纪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效果,保持警钟长鸣,教育员工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