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旺季到来 确保安全责任重大

甘肃省全面核查旅行社经营资质、范围 规范旅行社线上线下经营活动

张万宏

2021年03月21日08:26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文旅市场旺季到来 确保安全责任重大

记者了解到,日前甘肃省文旅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旅企业规范化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对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文旅企业规范化经营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持续进行规范。

文旅市场即将进入旺季,游客人数持续增加,《通知》要求,各级文旅部门要全面加强旅行社经营行为的监管,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对旅行社经营资质、经营范围,特别是旅行社分社和营业网点的经营范围进行全面核查;要会同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对旅行社线上、线下开展的旅游宣传内容,旅游产品、经营活动信息等进行检查,不断规范旅行社线上线下经营活动;督促旅行社在旅游活动前要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制定规范的旅游行程计划,召开行前说明会,切实保障游客的知情权、选择权。游客不同意的行程内容绝不能纳入行程计划。对有违反规定的旅行社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通知》强调,各地文旅部门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各类文旅经营单位和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

同时,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检查旅游景区高风险旅游项目、森林草原防火、消防安全、景区道路旅游交通等方面存在的隐患;旅行社租用旅游客运车辆、选择旅游产品、旅游安全告知、突发事件处置、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等方面的隐患;星级饭店消防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公共文化场所、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消防安全隐患。《通知》要求,检查出的隐患要列出清单,并全程监督整改到位,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责编:陈诚、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