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睡眠 健康未来

临夏路街道开展“世界睡眠日”义诊咨询活动

刘晓芳

2021年03月22日11:1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规律睡眠 健康未来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主题为“规律睡眠,健康未来”。当日,城关区临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睡眠康复中心)在临夏路金城名苑桥门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和睡眠知识宣讲。活动吸引了近百位有睡眠及呼吸问题的社区居民参与。活动中,特别邀请到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睡眠专家团队前来中心坐诊,对睡眠质量较差或伴有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人群进行免费义诊、咨询。现场还抽取了10名相关疾病群众进行免费睡眠监测。讲座中,专家围绕睡眠相关疾病知识向居民进行宣讲并解疑释惑。

相关链接

你打呼噜吗?

打呼噜,远比你想象中可怕。打呼噜在医学上又叫“鼾症”,有良性(80%)和恶性(20%)之分,男女老少皆可发生。“良性鼾症”:呼噜声均匀,且随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恶性鼾症”:不仅呼噜声大,而且总是打着、打着就不喘气了,过上十几秒甚至几十秒,才又发出一声很大的呼噜声,呼噜重新打起,这可能就有呼吸暂停的现象,会造成缺氧,严重的会造成夜间的猝死。

以下五点可帮你做出初步判断:

你是否在白天时常感觉头晕乏力,很疲倦,随时都想睡觉;但睡觉后也不能精神抖擞?

你的伴侣是否已经发现你睡觉时鼾声很大并出现憋气现象——呼噜声突然停止,要过会儿才听到“噗”一声吐出一口气?

你是否睡眠节律紊乱,特别频繁觉醒?有时甚至会因为喘不过气来,突然被憋醒,在睡醒的时候经常感到胸闷或呼吸困难?

你是否患有高血压或正在进行高血压治疗?

你是否BMI值(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24,或者颈围>40cm?一周7天中有5天都打呼噜吗?如果以上回答中有三条为“是”,那么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风险很高,需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睡眠呼吸监测,并谨遵医嘱。

检测、诊断:

睡眠呼吸监测是诊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重要的检查,也是评估其治疗效果的重要参考指标。睡眠呼吸监测仪是一种特殊的仪器,检查时,特殊的传感器会持续、同步记录患者在睡眠状态下的脑电图、心电图、眼电图和呼吸活动(包括血氧饱和度和呼吸模式),鼾声、体位变化、脉搏血氧饱和度、胸腹呼吸运动等各种数据。监测结束后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不仅能够判定您的睡眠波形、结构是否正常,而且有助于判断您是否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