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水供电公司:优质多元服务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22日18:5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据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消息,3月14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召开调增配电网工程推进会。今年,天水市下达3个批次的配农网工程,并计划于5月30日前竣工。

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深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果品、蔬菜、中药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电力支持,2020年以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广泛开展“走政府,听意见;走客户,听需求;走基层,听民意”专项行动,让“一站式”供电服务走进乡村,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水平。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六峰供电所配农网建设现场。(郭纪雄摄)

夯实基础 满足农村用电需求

“以前三天两头断电,灯光忽明忽暗。”天水武山县鸳鸯镇黑沟村的老村长何吉有说起农网改造前最大的感触就是“电不够用”。

除此之外,乡村供电设施陈旧老化,各类线路布局混乱、乱搭乱拉的现象普遍存在,影响村容村貌的同时,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十三五”期间,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在农网改造中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751.88公里,0.4千伏线路1728.35公里,10千伏配电变压器5404台,全市农村实现动力电全覆盖,台区户均容量达到2.14千伏安,补齐电力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解决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问题。

“现在不要说看电视,连打麦磨面都用机器。”何吉有说,农村电网改造后,家家户户用电非常方便。据初步统计,2020年,天水乡村居民生活用电量较2016年增长超过30%,农村用电需求明显得到释放。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皂郊供电所员工正在检查乡村供电线路。(郭纪雄摄)

补齐短板 多元服务助力脱贫

“花卉园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电力公司给我们敷设了高压专供线路,使我们的生产不受影响。”在天水清水县县城西郊,有个远近闻名的花卉产业扶贫示范园。说起国网清水县供电公司的电力保障服务,花卉园区的电气工程师倪国昌很是满意。

花椒种植是秦安县郭嘉镇的支柱产业,当地80%的农户都是椒农。以前村里电网容量不足,村民使用烘干机的时候只能错峰用电。在国网秦安县供电公司更换导线和大容量台变后,村民们不再担心生产用电的问题。

……

乡村产业发展带来了电力发展新机遇,也对农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就要进一步推动光伏、风电、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开发;满足农村电商经济、乡村旅游发展要求,则需要农村供电服务更加多元化。

“十三五”以来,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聚力补齐电网短板、精准抓实定点扶贫,用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脱贫。同时,该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党建+决胜‘十三五’百日攻坚”配农网工程,补齐乡村电网基建设施短板,着力解决了电压质量、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目前,国网天水供电公司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农村电网发展目标,适应新发展趋势,促进电网协调发展,三年内实现城区电网“网格化”布局,到2025年力争实现110千伏电网N-1通过率达到100%,35千伏电网N-1通过率达到80%以上,乡村电网10千伏联络率达到85%以上。(郭纪雄)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