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山清水秀生态美

2021年03月22日10:22  来源:定西日报
 
原标题:漳县:山清水秀生态美

漳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视生态经济发展和环境绿护治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画卷正在变为现实。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1%,生态质量持续向好。

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有机农业、康养产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兴起,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良好的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

漳县自然资源丰富,全县有草原面积130万亩,林地面积141.9万亩,森林面积45万亩,沙棘面积30万亩。该县坚持“咬定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开展义务植树、工程造林、退耕还林等六大工程。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干部群众在荒山上挥锹播绿,先后投入资金1亿多元,栽植各类苗木9000多万株,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景。坚持绿护与发展并重,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关闭了淀粉厂和小作坊、砂场。实行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开展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每年列支200多万元,用于环境治理。组建了一支380人的保洁队伍,实现了垃圾统一收集、拉运、无害化处理。如今,水清了、山绿了、村镇更美了。

生态是底色,文化是特色。漳县把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建设沙棘、油用牡丹、核桃、元宝枫等木本植物和经济林基地,发展药材、食用菌、山野菜、优质牧草、蜂蜜产业,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使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环境好了,风景美了,八方游客络绎不绝,2020年,漳县累计接待游客175.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2亿元;乡村旅游接待人数97.05万人次,综合收入1.48亿元。

“农村干净整洁、生态美,住着舒心,一家人从事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甜”,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农民刘文堂自豪地说。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