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浸润渭河源

崔银辉

2021年03月23日11:1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让非遗浸润渭河源

近来,渭源县群众惊喜地发现,在当地部分农村失踪多年的皮影戏重新走进了村庄,走进了一座座农家院落。

古色古韵的唱腔,灯影叠幻的表演,让大家心醉神迷。

北寨镇祁坪村泗河社地处古老的秦长城脚下。近年来,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吃上了自来水,安上了太阳能路灯,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小院散落在山湾沟峁之间,颇具诗情画意。但平时年轻人不是抱着手机刷微信、看“快手”,就是一块儿喝酒打牌,老人们更是无事可做。77岁的常秉章老人说:“现在吃喝好得没得说,就是年味儿没有以前浓了。”

前段时间,由渭源县文化馆组织的皮影戏巡演走进祁坪村,村民扶老携幼,赏戏聚会。就连偏远的庆坪镇老王沟村、新寨镇田家岔村等地村民,也享受了皮影戏带来的快乐。

今年以来,渭源县文化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全县5个皮影戏班以及羌蕃鼓舞、“花儿”、秧歌队等非遗文化队伍,走村入户开展巡演,把一道道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非遗巡演86场次,遍及全县16个乡镇的60多个村社。县文化馆还通过开办非遗传承人培训班、非遗文创产品交流研讨会等,不断提高非遗传承人本领技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