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的国网力量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

沈丽莉

2021年03月23日14:4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决胜脱贫攻坚的国网力量

2021年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获此殊荣的唯一在甘央企,这是对国网甘肃电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最高褒奖。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尽锐出战、担当作为,持续发挥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助力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连续七年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助力全省贫困群众走上富裕和谐的小康之路,为国家电网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甘肃样本。

电网建设惠民生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2019年,国网甘肃电力投资44.28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两州一县”以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惠及贫困人口166万人。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甘肃贫困地区用电条件大幅改善。

“现在电力充足,合作社里的烘干机等各种自动化设备都可以开足马力,再也不用担心药材受潮、发霉,影响销售了。”天祝藏族自治县富民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建林高兴地说。

“屋顶架上‘蓝板板’,家里多了‘金罐罐’。惠民政策落实好,脱贫致富谢党恩。”这是甘肃省金塔县金新村流传的几句顺口溜,为光伏扶贫工程点赞。

每天早上,68岁的田国虎老人都会爬上房顶,为自家的光伏发电板做清洁。田国虎说:“光伏发电,除了自家用,富余的还能上网‘卖’,一年下来能挣8000多块钱呢。”

电站早一天并网,村民就早一天收益。自实施光伏扶贫工程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全力支持光伏扶贫电站早发电、早收益,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惠及甘肃12个市州42个县(市、区),每年产生稳定收益约7.6亿元,带动18.92万户贫困户脱贫。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电网建设累计投入543亿元,完善各级电网网架结构,满足各类负荷用电和电源接入送出需求。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发挥大电网平台优势,拓宽甘肃电力外送规模,支持甘肃“扶贫电”远销全国。2020年底,甘电已外送全国20个省(市),外送电量1626亿千瓦时,推动甘肃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甘肃省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定点帮扶重实效

“无人机学起来很容易,现在在树下乘着阴凉操作无人机省时省力。”初春时节,在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郭坝村的麦苗地里,村民马万里正在接受智能化农业植保无人机操作培训。

2019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发挥自身优势,依托2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能专家打造“劳模创新联盟”,联合攻关技术难题,让花椒烘干机、农业植保无人机等先进科技产品走进田间地头,搭建起现代智慧农业与电力科技之间的桥梁,不仅为贫困地区增收创效注入了新动能,更通过实施“电力科技农业”,让电力发展与当地产业振兴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感恩国家电网,解决了我的就业问题,为家里增加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我要勤奋工作,努力回报。”韩明明是国网甘肃电力送变电公司天水运检站的一名线路运行工,是一位刚刚入职的国家电网员工。

2020年,国网甘肃电力以“春风行动”“点对点”上门服务等措施,在帮扶村积极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招录69名村民到电网工程现场及所属单位务工,累计支付工资152.38万元,探索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扶贫新模式。

“十三五”以来,国网甘肃电力推动78个党支部与帮扶村结对联建,选派166名优秀骨干驻村帮扶,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制定实施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定点帮扶的成效和质量。

乡村振兴谱新篇

走进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一栋栋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整齐排列,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看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只是‘美丽乡村’的一个初步形态,其他村子也在慢慢向这方面发展,乡村振兴在一步步变成现实。”2019年初,国网甘肃电力定点帮扶的西和县大桥镇王山村率先脱贫出列,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雷俊心里已经开始规划起“美丽乡村”建设。

“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冰箱、洗衣机、电视机,大部分村民做饭已经用上了清洁电。今年我们正在计划电暖炕改造工程,让村民永远告别烟熏火燎的日子。”雷俊说。

助力乡村振兴是国网甘肃电力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已纳入甘肃电网“十四五”规划,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农网协同发展,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支持农村地区新能源使用,推动农村用能转型升级,降低农村客户用电成本。抓实乡村电气化、光伏扶贫质效提升,开拓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提档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贡献国网力量。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