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孔德胜 周栋楠

2021年03月23日14:4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兰州奥体中心场馆主体通过验收

日前,从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综合馆、游泳馆、网球馆主体结构分部工程通过验收,项目将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和机电管线安装阶段。

据悉,兰州奥体中心将于2022年6月建成运营,并作为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主场馆及甘肃省各类大型体育赛事的主要场馆。

兰州奥体中心在设计初期就本着高标准的要求进行,如主体育场钢结构的支撑点,都设计为钢结构自身承担,没有一根多余的支撑架,这样就保证了主体育场的外观浑然一体。中国十七冶、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项目总工程师胡义告诉记者:“主体育场上部钢结构采用巨型落地式组合钢桁架,整个钢结构罩棚系统由4.6万根管、340个铸钢件及40个球铰支座装配而成;最大悬挑长度44.5米、最大宽度71.6米、最大高度62.2米,外围落地桁架交叉处及内场交叉桁架悬挑端分别布置了20个临时支撑点,支撑架最高达48.7米,单点最大支撑重量约为377.4吨,安装及卸载难度位居全国同等规模体育场的前列。”

为确保支撑架卸载工作有序推进,项目经理部组织召开了体育场钢结构罩棚系统卸载安全专项方案论证会,邀请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王立军、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理事长薛素铎等9位业内知名专家莅临指导,认真梳理主桁架一级焊缝外观质量及其探伤报告、卸载区域及两侧临跨马道等安装及钢结构全数检查、监测布点及设备调试与首次数据采集、方案及技术交底等卸载前准备情况。五方责任主体完成卸载前联合复检后,一致认为已具备卸载条件。卸载后的观测数据显示,实际卸载值与理论计算值较为吻合,意味着钢构件加工及安装精度控制较好,符合设计意图。

一场三馆的验收是在兰州市安质监站的指导与监督下,五方责任主体、实验室及检测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通过对施工资料及质保资料抽查,结合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实体检测单位等对工程质量的评议,验收组一致认为: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4个单体的主体结构分部工程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现行施工标准规范要求施工,各种原材料经过报验、见证取样和试验符合要求,持力层检测符合勘查和设计要求,混凝土构件强度等级及梁类构件钢筋保护层厚度符合设计要求,钢筋及其他隐蔽工程符合设计及变更要求并形成验收文件,质量控制资料完整,符合相关验收标准,同意通过验收。

此次验收顺利通过,标志着奥体中心项目全面进入了下一阶段的建设。截至目前,体育场、综合馆、游泳馆、网球馆及运动员公寓主体结构(含土建、钢结构)全部完成,现已全面进入金属屋面及幕墙、机电管线、装饰装修等施工阶段,体育工艺及智能化设备也将于6月份陆续进场施工,届时将出现多专业交叉、协同施工的大干场面。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主体验收成功后,兰州市体育局发来贺信:因为有你们,兰州市多年来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的缺失即将弥补;因为有你们,400万金城人民的奥体梦终将实现;因为有你们,第十五届省运会将会铭刻上兰州印记。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