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明星班组”:守护铁路献青春

魏怡

2021年03月24日17:0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兰渝铁路杨家川站坐落在定西市渭源县秦祁乡杨川村,来自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南工务段杨家川线路维修工区的17名“90后”铁路职工常年驻扎在这里,远离家乡与闹市,默默的守卫着兰渝铁路的安全畅通。

他们之所以被称为“明星班组”,是因为在2019年7月31日夜晚,杨家川线路维修工区11名职工完成一天的“天窗”维修作业,在返回工区的路上突遇暴雨,到达秦祁河大桥时发现有一辆落水车在洪水中打转,车内传来被困司机呼救声。11名职工见状,迅速投入救援,帮助被困人员成功脱险。班组墙上“见义勇为、救人于难”的锦旗,是闪烁在工区每个人心间的一份激动与骄傲。

职工正在铁道上作业。(兰州铁路局供图)

哪里有铁路,哪里就有铁路人。杨家川线路维修工区担负着兰渝铁路新窑坡站至杨家川站间42千米线路设备的养护维修任务,其间包含5座隧道和8座桥梁,还有被称为“世界难题”的胡麻岭隧道,线路设备复杂,给职工们日常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与挑战。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做到最好”。工长边海洋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带领职工钻进阴冷灰暗、灰尘扑鼻的隧道进行检查维修,他们还要顶着夏季的烈日行走在铁路线上推小车、打压机,进行涂油、线路捣固作业。抱着重达40多斤的捣固机,一捣就是十几分钟。“捣固作业是个力气活,十几分钟的时间,浑身就会热气蒸腾,汗流浃背,记得刚参加工作时,作业结束后整个人感觉都是软的,晚上回到宿舍手抖得连碗都端不住。”职工王栋比划着胳膊笑着说。

冯昭是工区唯一的女孩子,平日里她是职工们的“重点照顾对象”,她日常主要负责职工们每天的作业安排及内业资料整理,忙碌的时候,她还担任防护员,守护现场工友的作业安全。

休息时,职工们在一起打篮球。(兰州铁路局供图)

“每天看到工友们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工区时,很心疼他们,但一想到他们为保铁路畅通付出的艰辛,不由的为他们点赞。” 冯昭说。

条件越是艰苦,更加养成了工区团结友爱的凝聚力。白天空闲时间大家一起打篮球、打乒乓球、打理小菜园、喂鸡喂兔子。晚上,他们一起待在宿舍聊天、看电视。节假日值班的时候,大家一起包饺子、煮火锅、炒几盘菜,过个简单的节日,使这个偏远工区传递出家的温暖。

“我们不在这里,总有人要来的,守护好这段铁路,保障一列列火车安全平稳地奔向远方,虽然地方偏了点儿,活辛苦了点儿,但很有意义。” 工长边海洋说出了职工们的心里话。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