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冷暖“它”先知

——祁连山张掖段生态持续恢复一瞥

范海瑞

2021年03月24日08:29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祁连冷暖“它”先知

“晚上,狼嚎的声音,马鹿的嘶鸣声等,会从西大河水库上游的那片林子里传来,特别清晰。各种野生动物都聚集过来喝水,让人听着心里还有点紧张。这种情形此前已经消失了几十年,近几年又出现了。”在中农发山丹马场一场的大马营草原上,牧马人刘国年告诉记者。

山丹马场位于祁连山冷龙岭北麓。如今的这里,水草丰美,不仅是马群生长繁育的优良牧场,更是各种野生动物生活的理想场所。

而冷龙岭的可喜变化,仅是千里祁连的“青山一角”。

2020年4月份,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资源调查队工作人员回收红外摄像机拍摄数据时,在祁连山张掖段多个区域发现了雪豹活动的珍贵影像。其中,在肃南县祁青地区,红外摄像机同时拍摄到4只雪豹在一起悠闲漫步玩耍的场景,几只“大猫”萌翻了众多网友。

2020年11月17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管理局张掖分局祁丰自然保护站祁青资源管护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头道沟巡护中发现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并用手机近距离拍摄记录下雪豹攀岩活动的画面。

雪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栖息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海拔最高处的猫科动物。作为祁连山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雪豹对维持祁连山生态系统稳定与健康至关重要。

雪豹分布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的分布密切相关,岩羊活动密度大的地域雪豹活动频繁,反之岩羊分布密度低的区域雪豹活动频次也低。

成群的岩羊,也频频闯入人们视野……

2020年12月中旬,在地处祁连山区的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吊达坂附近,肃南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拍摄到成群的岩羊在公路旁的山坡上悠闲觅食。据粗略统计,当时拍到公路旁觅食岩羊约200多只。

不仅是岩羊。

2020年国庆节前夕,几位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肃南县境内洪水坝一带,与近200头觅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不期而遇。镜头中,白唇鹿群悠闲地在山巅觅食,场面壮观,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今年1月27日,又有摄影爱好者在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境内拍到200多头特大藏野驴种群……

“行踪隐蔽的雪豹如今都能被近距离拍摄到,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200多只的大种群白唇鹿、藏野驴时有发现,昔日几近绝迹的马麝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红外相机镜头中,充分说明雪豹、藏野驴、白唇鹿、马麝等在祁连山保护区的栖息地生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种群分布范围呈扩张趋势,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野生动物管理科科长马堆芳说。

近年来,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持续开展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监测调查,取得了大量的红外相机数据,基本建立和完善了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资源数据库。

马堆芳介绍说,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禁牧和移民搬迁等生态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祁连山生态状况持续好转,各类野生动物生存压力明显减小,种群呈快速恢复态势。马鹿、岩羊、狍等大型草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上升,斑尾榛鸡、蓝马鸡、血雉、淡腹雪鸡、暗腹雪鸡等珍禽种群数量恢复较快,在哈溪、寺大隆等自然保护站发现了30多只的大种群蓝马鸡和血雉。以前保护区很难发现的动物,如豺、荒漠猫、兔狲等,目前也能经常发现,保护区新发现的野生动物有风头蜂鹰、红脚隼、毛脚鵟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如今,祁连山国家公园已经成为雪豹、白唇鹿等珍稀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土。雪豹、白唇鹿、藏野驴、岩羊、马鹿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频频“现身”,成为祁连山生态环境变化的“见证者”和 “代言人”。

地处祁连山深处的寺大隆自然保护站杨哥资源管护站有这样一支队伍——除站长孙京海和副站长何长明之外,其余16人都是从核心区搬迁出的牧民。守山巡山护山,大家尽心尽力。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林场伐木,看到一棵棵大树变成木材被运往山外十分心痛,禁伐后,采矿‘轰隆隆’的声音又开始在山脉之间回响。现在好了,山里静谧得能听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也能常常看到各类野生动物,心里很踏实。”作为祁连山生态环境变化的见证者,孙京海感慨良多。

“过去的已经成为过去,重要的是做好现在。我们要一直保护它,守护它,为祁连山的动植物打造一个美丽家园。”孙京海的话语掷地有声。

张掖是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的主战场。2017年以来,张掖市举全市之力,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实施了祁连山生态环境集中整治修复攻坚行动。同时,张掖市以重大生态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祁连山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截至目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治,并通过省级验收认定;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矿业权、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和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核心区农牧民全部搬迁,缓冲区农牧民搬迁有序推进,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再无开发性生产经营活动,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生态修复治理迈出重大步伐。”张掖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