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守护人

范海瑞

2021年03月24日08:3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大山里的守护人

●他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寺大隆保护站的护林员

●自1999年退伍后,就扎根在了这里

●22年来,他见证了祁连山生态从整治到修复的整个过程,他深深感到“自然环境越来越好了”

……

2月26日,马建成和自己的“新朋友”——金雕道了别。

这只金雕,是马建成春节前救助的。经过十多天的精心喂养,金雕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已经恢复健康,进食进水正常,具备了野外生存能力,符合放生条件。

“这个春节,它和我们一起度过,今天把它放归大自然,大家都特别高兴,同时,心里还有些不舍。”马建成说。

马建成是祁连山国家公园张掖分局寺大隆保护站的护林员,常年坚守在巡山护林一线,与野生动物常年相伴,救助野生动物已经成了他日常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穿山越岭,奔走在巡护一线,不说别的,光一路走下来就近30公里……”马建成说。

自1999年退伍后,马建成选择成为一名护林员。起初,同为护林员的父亲并不同意,“我在山里待了一辈子还不够,难道你也要跟我一样在山里待一辈子吗?”然而,对祁连山、对大自然的热爱,让马建成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而且一干就是22年。

对于马建成来说,2008年是一个伤心的年份。那年,他的妻子罹患重病,孩子还不满5岁。由于管护区域没通电话,马建成只能靠十天一次的通勤车以带信的方式联系妻子,了解病情。不到一年时间,妻子病逝。没能陪伴妻子走完最后的人生路,成为埋藏在马建成心底永远的伤痛……此后,马建成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又返回护林一线。

“这些年,祁连山生态经过系统的整治、修复和保护,自然环境越来越好,草也越来越茂盛,森林面积不断扩大,青羊、鹿、雪豹等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马建成说,“前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祁连山北麓大马营草原的山丹马场,视察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情况。作为一名守护祁连山的护林员,我特别自豪。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能守护好这一片青山,我的付出就是值得的!”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段,像马建成这样的护林员有600多人。他们坚守在祁连山护林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日,默默保护着祁连山里各种野生动物,记录着山里一草一木的变化,为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奉献着青春。

“护林员长年生活在深山峡谷,终年守护着茫茫林海,用双脚丈量着林区的每一寸土地,密切观察着祁连山的‘一举一动’,就像这祁连山上的云杉,已经把根扎到山里了。”寺大隆保护站副站长王红义深有感触地说。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