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出台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引起热烈反响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王忠德 董永前 张春鹤

2021年03月24日15:3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日前兰州市出台了《兰州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在区县引起了热烈反响,永登、皋兰一些乡镇干部和农民群众认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形成文明乡风,有利于服务“三农”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如春雨润物,文明新风尚正悄然改变着传统陈规陋习。永登县200个行政村先后成立红白理事会,着力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各行政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当听说在《计划》中要不断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行动时,永登县武胜驿镇富强堡的村民拍手称赞,认为切合实际,符合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他们说,近些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持续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如“五星级文明户”的创评,“好公婆”“好儿媳”“好家庭”“好妯娌”“好邻居”的评选,新时代最美乡贤的评选等等,使农村乡村兴起文明新风尚,过去“攀比”“要面子”的不良风气有了很大的改变。“思想觉悟上、文明修养的提升,也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红城镇下河村党支部书记张悦福的一番话,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如今,在永登农村,许多群众用自己的文明行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皋兰县一些乡镇的负责人认为,只有不断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行动,才能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皋兰县立足实际,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评活动。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建设,展示农村群众新风貌,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巩固深化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成果。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强化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的教育引导和道德约束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公众人物、乡贤群体等的示范引领作用,破除铺张浪费、薄养厚葬、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建设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