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促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壮骨”

安志鹏

2021年03月25日11:1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庆阳促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壮骨”

庆阳市高度重视、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特别是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标准线”、精准确定整顿对象,开准“药方子”、分类施策扎实整顿,严把“度量衡”、从严从实评估验收,及时“回头看”、健全机制巩固成效,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切实增强。

庆阳市坚持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每年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围绕基本情况摸清、存在问题找清、制约因素查清、突破难点理清的“四清”要求,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地毯式全覆盖调查摸排。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象669个。

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的整顿要求,庆阳市委组织部指导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精心制定整顿方案,建立台账,全程公开,跟踪整改。立足治软,及时调整不胜任不尽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支部委员,选派专职化、本土化、公职化村干部1043名。立足治散,逐级约谈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立足治弱,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分层次、全覆盖的方式,每年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1次县级以上集中轮训;建立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村干部平均年报酬达到3.3万元,所有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5万元以上村占到63%。立足治乱,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有效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立足治贫,推动帮联单位党组织和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指导建强组织、理清思路、发展产业。

集中整顿结束后,庆阳市按照基层党组织自查自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初查核实,县(区)委组织部、市直党(工)委综合评估的办法进行评估验收,特别是重点测评了群众的知情度和满意度。同时,坚持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及时责令“回炉”“补课”,严肃问责包抓领导和党组织负责人,确保整顿成效。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