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抓好大项目 推动大发展

2021年03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兰州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现场。 (丁凯 摄)
兰州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现场。 (丁凯 摄)

人民网兰州3月25日电 (高翔)近日,兰州新区总投资668亿元的10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标志着兰州新区正以补短板、聚集群、强创新、延链条的务实之举实施产业倍增计划。

近年来,兰州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累计完成投资180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占比超过60%,产业集聚带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快速形成;“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共谋划项目860个,总投资超5000亿元,产业投资占比还将继续提高。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项目支撑引领。兰州新区此次开工的绿色化工项目15个、总投资228亿元,包括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孵化基地、盈美环保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何尉环保废盐综合利用年产16万吨高品质氯等项目。其中,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孵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0亿元,年贡献税收100亿元;投资35亿元的“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区”将通过对可回收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成为助推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栋梁”,并和投资15亿元的“表面处理科技产业园区”同步打造,有望建成新的“千亿级”产业园。

目前,兰州新区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了预选址与总体规划设计招标工作,正在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协助招商政策制定与向上争取政策指标等工作。

“这些项目的实施,是兰州新区补齐产业链短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创新举措,有助于快速提升兰州新区经济总量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充分发挥兰州新区产业发展示范引领和经济增长极带动作用。”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表示,兰州新区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优良保障,着力形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构筑兰州新区发展新优势,为甘肃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编:焦隆、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