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肺科医院开展结核病免费筛查活动

刘晓芳

2021年03月25日09:13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市肺科医院开展结核病免费筛查活动

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日,兰州市肺科医院在结核门诊开展免费筛查活动。

据甘肃省卫健委2月份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甘肃省肺结核发病1057例,列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肺结核这一古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至今依然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副院长、感染科王建云主任医师介绍说,目前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疾病,但患者需要规范治疗,并且规律服药,还需要加强营养,增强体质。国家针对肺结核患者有多项优惠政策,对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进行免费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等。甘肃省也将耐药性结核病列入城乡居民大病医保,住院、门诊患者都享受补贴。

如何来预防肺结核病呢?甘肃省疾控中心给出以下建议:首先,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其次,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同时,接种疫苗。新生儿出生时接种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儿童重症结核病的发生。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