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蓄势推动教育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1年03月26日16: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26日电 (魏怡)“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通过思想革新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聚焦“引、领、扩、调”四大举措,全力破除思维壁垒,推动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大力引进教育人才,率先高薪聘请名师名校长,公开选聘选调各级各类教师992人,面向全国引进市级名校长5名、获评特级教师2名、陇原名师2名、省“园丁”6名、省级骨干教师15名,为兰州新区名、优、特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构筑了金字塔形的师资培养梯队。在甘肃省范围内率先实行教师全员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注重实绩、正向激励的作用,以名师、省级特级教师为骨干,设立28个名师(骨干教师)工作室,15个学科中心教研组,借助青蓝工程,以点带面优化师资队伍,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同时,兰州新区实施“名校办分校”,引进兰化一中新区分校、兰炼一小新区分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建成新区实验小学、第一初级中学、实验幼儿园等15所学校,提供学位18975个,快速扩充新区优质教育资源,为适龄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提供充裕的学位,改造提升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保障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打破乡镇中心校管理机制,实施优质学校引领下的跨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发挥名校、强校示范引领作用和联盟品牌优势,组建8个教育联盟,实现“一体化办学”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将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突出“新、融、全、优”,推动新区教育朝着既定方向快速发展。兰州新区将全面铺开聘用教师和在编教师“同工同酬”体制改革,以打造“技能甘肃”为契机,推进“职业教育园区”产教融合发展,创建“产教融合”示范区。兰州新区还将统筹整合和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贯穿社会、学校、家庭各方面,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完善全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同时,兰州新区将打造优质体育艺术课程,丰富体育艺术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审美素养,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构建具有时代特征的大中小劳动教育一体化体系,并加强教师系统化培训,开展分类培训项目,以项目化形式推进教师培训常态化,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突出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

(责编:焦隆、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