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造林空间 厚植绿色本底

——绿满陇中暨定西市城乡林业生态建设动员会议侧记

陈昕

2021年03月29日09:00  来源:定西日报
 
原标题:拓展造林空间 厚植绿色本底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正是植树造林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在定西大地上,就会出现一派繁忙的景象——这里处处是造林的“战场”,人们挥汗如雨,播下新的希望……

  3月26日,绿满陇中暨全市城乡林业生态建设动员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专题部署今年全市城乡林业生态建设重点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投入各类资金41.49亿元,完成造林封育193万亩,林地总面积达到10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1%,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承载能力稳步提升。

  植树已植“满眼绿” 造林已造“致富果”

  定西,曾有过“天下称富庶者无如陇右”的辉煌历史,但也有过“陇中苦瘠甲于天下”“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的标签。

  如今,走进定西城区,开窗见绿、推门进园、风景如画;定西新城东湖公园,鸟语花香,让人流连忘返。

  ——抓住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历史机遇,借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以“种出风景、种出产业、种出财富”的理念和实践,建成福州定西生态林2万多亩,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并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近年来,定西市坚持大地增绿与农民增收并举,积极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23.6亿元。

  ——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1%。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的重要指示精神,驰而不息植树造林,大规模、快速度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一步步推动黄土向绿色转变,生动书写了定西人民‘立下愚公移山志、定叫荒山披绿装’的英雄气概和壮丽篇章。”在绿满陇中暨全市城乡林业生态建设动员会议上,市委书记唐晓明动情地说,现在,过去一些干旱的区域降雨明显增多了,原来的“和尚头”开始变绿了、变秀了、变美了,生态环境的日益向好带来了发展的无限生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会议还表彰奖励了全市城乡绿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荣誉背后,凝聚着各级党委、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接力推动的心血,也饱含着各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为保护生态环境不懈努力的汗水。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陇西的林下经济产业,通渭县的金银花、苹果、花椒等产业,临洮、渭源、漳县、岷县的花卉、生态旅游、林木育苗、中蜂养殖等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绿色,是彰显一个地方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无论是算生态账还是经济账,造林绿化都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要坚定不移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延续多年来重生态、保生态、齐心协力抓生态的良好态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重点在‘治、美、质、富’四个字上下功夫、做文章,狠抓林草生态修复治理,全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市委书记唐晓明提出的要求具体明确。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绿化委员会主任戴超提出如下要求:“全市上下要抓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农村集中连片工程造林、城市生态加密和景观提升工程、渭河源林草生态扶贫巩固提升项目,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林业生态建设主要责任,不断提升城乡造林绿化质量和水平,为‘十四五’追赶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最鲜明的‘绿底色’、增添最靓丽的‘绿名片’,一步一个脚印为定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打好基础。”

  生态建设实现“三季有花 四季常绿”

  坚持制度化推进、区域化布局、标准化实施、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管护……近年来,安定区大力发扬“三苦”精神和安定精神,按照“城市做园林、农村做生态”的思路,坚持走“三林共建、六化并举”的增绿增量路子,大力实施城区面山绿化提升改造和城市绿化加密提升工程,不断打造宜居靓丽的城市生态景观系统。

  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围绕“加快生态绿化建设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作交流发言时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城区“四山”划片包干,督促市区机关单位制定造林绿化和补植补造计划,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5月底前高质量完成剩余8200亩的绿化任务;围绕城市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单位小区加密提升改造,合理安排栽植时序进度,力争5月底前完成教育中路、教育西路等30条道路和立交桥广场等区域绿化加密提升改造。

  “2020年,全县完成造林7.24万亩,大规模国土绿化成效显著,初步实现了大地增绿、面山增色、林草增效的生态建设目标。”临洮县县长许树德围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 努力扮靓美丽新临洮”作交流发言时说,将全面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大规模国土绿化,年内完成造林5.3万亩,用林业生态建设成果支撑高质量发展,为临洮实现追赶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十四五”期间,全市要打造农村绿化美化100个左右示范村、1000个左右示范点和1万户左右示范户。市委书记唐晓明再次强调:“加快培育优质林业产业,努力助推群众增收致富,让‘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成为定西的靓丽底色,奋力实现‘再造山川秀美福地’‘绿满陇中’的发展目标。各级各部门要扛起责任、抓紧推进,转变观念、注重创新,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坚守情怀、树好导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把职责履行好、把林业发展好,让子孙后代享受绿水青山的美丽和幸福,为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定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