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解民忧 目标一百分

——记兰州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党员先锋岗

张建平

2021年03月30日15:30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全力解民忧 目标一百分

走进兰州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个个“党员先锋岗”“便民服务窗口”的标志牌赫然醒目。

近年来,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积极开展“党建+政务服务”创建活动,不断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为实现政务服务科学化便民化、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红色动力”。

“为了更好地实现先锋示范带头作用,我们开展了‘党员争优创先’活动,让干部发现身边同事在工作中的感人故事,用身边行动激励身边人。”新区经发局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成武说,目前大厅共设立“党员先锋岗”窗口2个,党员主动提供指引、咨询服务,对群众咨询问题中的各窗口审批服务事项,就办理程序、申报材料等相关内容进行解答,同时每天通过向办事群众发放调查表,收集群众对窗口的办事满意度,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

去年以来,兰州新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努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依托新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聚焦企业和群众高频事项办理,全面推行“我要开办企业”“我要办理健康证”“我要申请公租房”等“一件事一次办”,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繁琐“顽疾”。

“我早上在办公室网上填报资料,下午审核通过后直接到政务服务大厅领取施工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兰州瑞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经理马子超对记者说,以前办理业务时,要到政务服务大厅有关窗口签字、送交资料。现在,企业通过“兰州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报,等待审核通过后,企业只需到窗口领取施工许可证书即可。而这,得益于新区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审批模式。

2020年,新区率先在全国推行“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模式,取消修详规审查,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企业在取得用地和总平面图后,拿地即可开工,项目落地周期大幅缩短。

去年12月,政务大厅对兰州新区西岔综合门诊部提升改造项目、兰州新区彩虹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等一批卫生院提升项目进行了并联审批,整个项目从前期手续代办到施工进场,仅用5天。

2019年,新区率先在全省推行“意见箱+意见簿+在线评价+电话投诉+掌上评价+电话回访+问卷调查+限期办结”的“好差评”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年10月,兰州新区“好差评”制度被省政府办公厅复制借鉴,并向全省推广。

在巩固和提升改革成果的同时,按照国家和省级关于“好差评”的相关要求,构建“接受评价-受理反馈-信息公开-结果应用”的工作机制,对承诺时限、服务态度、政务服务环境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综合评价。将政务服务评价与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关联,纳入绩效考核管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奖励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形成有效、持续的激励环境。截至目前,接受群众评价2万余人次,好评率达99.99%。

近年来,新区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提升政务便利化水平。在推行电子证照印章一项改革中,截至2020年年底,共归集证照47类6.96万个,电子文件20万个,为各类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查询、验证等35类共享服务,累计调用460余万次,减少办事要件1049项。同时,研发上线“政民通”APP,实现920项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建立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为办事群众提供身份认证、资料采集、回执打印、自助取件、发票自助领取等服务,赢得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对服务一线的凝聚引领作用,把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侯成武说。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