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至4月4日甘肃将出现持续雨雪降温天气

2021年03月31日14:4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31日电 (魏怡)受新疆东移冷空气和高原槽持续影响,3月30日夜间开始至4月4日,甘肃省将出现持续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河东将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部分地方可能出现极端降水,主要降水时段在3月30日夜间至4月1日,部分地方最大累积降水量25~40毫米。

据了解,受此次雨雪降温过程影响,甘南、临夏、定西三州市有中到大雪,局部地方有暴雪,祁连山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地方过程最大累积降水量可达40毫米左右;省内其余地方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过程累积降水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上,陇南市南部降水量可达25毫米以上;除陇东南正常略偏多外,甘肃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2倍以上。受降雪影响,甘南、临夏、定西及祁连山区将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5~10厘米之间,海拔较高地区积雪深度可达10厘米以上。

受此次降水过程影响,河东大部分地方将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较历年明显偏早。第一场透雨对甘肃省尤其是甘肃河东地区的农业生产非常重要,对甘肃省春旱、春末夏初旱有抑制作用,可缓解甘肃省永登及酒泉西部等地旱情,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危害。目前,甘肃省正处在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河西沿山区和陇中北部部分地方春小麦正在播种,其他春播作物的播种工作正在陆续开展中,此次低温阴雨天气的长时间持续,将造成甘肃省部分地方土壤湿度增加,影响春播作物的播种进度,同时小麦条锈病风险加大。

另外,受持续阴雨雪天气影响,3月30日至4月2日,甘肃省大部气温将下降5~7℃,甘肃省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在10℃左右,且未来一周甘肃省大部气温持续偏低,除陇南、天水、平凉及庆阳等市外,甘肃省大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并出现霜冻。由于受前期气温偏高影响,甘肃省河西川区及白银、兰州、临夏、定西等市州山区经济林果已经进入花期,持续低温寡照和霜冻叠加将对经济林果造成一定损失。

甘肃气象部门建议,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对甘肃省农业生产、缓解旱情及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非常有利,但需关注雨雪及低温寡照天气对春耕春播、设施农业、畜牧业、道路交通及电力设施的不利影响。

(责编:周婉婷、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