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天水分行

多举措打出“组合拳” 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坚固防线

2021年03月31日20:0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据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消息,2020年,在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专项活动中,中国工商银行天水分行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有效推动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向纵深发展。2021年3月9日,该分行被甘肃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授予“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据介绍,该分行成立了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和公安机关相关会议精神和行动方案要求,结合行业和技术优势,综合行业特征进行治理,通过对典型网络诈骗犯罪案例进行分析总结,进行提前防范。该分行借助各类风险监测系统,采取了及时预警、主动出击、紧密跟踪等有效措施。

同时,该分行统筹做好相关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信息共享和行动推进,强化基层责任落实,做到层层压实、上下联动,以专项治理活动为契机,构建账户风险管理长效机制;主动走访天水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根据案件信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加强业务操作风险控制。

该分行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反诈”的浓厚社会氛围,做好行内员工的培训和引导,持续提升各层级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在营业网点布置宣传展架、海报、折页等,在天水市政务大厅相关受理窗口设置提示牌,加大对社会公众买卖、出租、出借账户的后果及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政策宣传,加大反诈知识普及推广力度,通过教育宣传增强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提升社会公众识骗、防骗意识。

下一步,该分行将持续开展反诈专项活动,在实践中摸索防范诈骗手段的长效机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筑牢支付结算领域安全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何金池、杨晓霞)

(责编:周婉婷、杜昱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