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地突降雨雪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何怡璇

2021年04月01日10:44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全省多地突降雨雪 铁路部门积极应对

3月31日,受冷空气影响,甘肃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定西等多地出现雨雪天气,为确保雨雪天气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兰州铁路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运输组织,密切关注列车运行动态,对线路、道岔、信号、接触网等关键设备加大检查频次,组织职工进行除雪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为应对雨雪天气,兰州、武威、嘉峪关等客流较大的车站,铁路干部职工按照包保分工全部提前到岗,加强广场、站台、天桥、地下通道等关键部位人员值守,及时清扫积水。车站在进出站口、通道台阶处设置温馨提示牌和防滑垫,防止旅客滑倒摔伤,加大对座椅、电梯等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为旅客创造平安舒适的出行环境。各车站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旅客进站、安检、乘降、出站等关键环节组织疏解引导,根据列车运行情况合理调整售票窗口功能,增设退票、改签窗口,便捷旅客办理退票和改签手续。针对雨雪天气,兰州客运段用心用情服务乘车旅客,在列车上滚动播报前方到站天气资讯,加大列车公共区域卫生清洁,备足感冒药品,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换乘资讯、预约出站等服务。

同时,调度部门密切监视各线路区段的雨量、雪量变化及旅客列车运行情况,嘉峪关车务段、武威南车务段、武威工务段针对玉门、打柴沟地区降雪,成立党团员除雪突击队,及时清除道岔积雪。加强雨雪天气下铁路设备的检查频次,对线路、道岔、信号、接触网等关键设备安排专人巡检,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为做好降雪天气货物运输组织工作,部分车站及时增派人员,加强对调车作业的全过程盯控,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加强现场联控互控,切实保障货物运输安全畅通。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雨雪天气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广大旅客出行时要预留足够的时间,进出站时注意安全,可通过铁路12306客户服务网站、电话及车站公告等渠道,了解最新列车资讯信息,合理安排行程,以免影响您的出行。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