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森林资源管护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曾大昕

2021年04月02日09:08  来源:定西日报
 
原标题:强化森林资源管护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马沿林场始建于1962年,地处岷县东部山区,横跨闾井、锁龙、马坞一乡两镇。林场为生态公益性类型,全场总经营面积2.2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为40.5万立方米。近年来,林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森林资源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以资源培育、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健全机制等方面为抓手,着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一、强化森林资源保护,推动生态建设发展。马沿林场自建场以来,在“以营林为主,采育结合,积极开展多种经营”方针的指引下,林业生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场造林面积达3.8万多亩,森林抚育1万多亩,封山育林2.7万多亩。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管护方案,林场与管护人员签订了森林资源管护合同,护林成效与报酬相挂钩,年终严格考核,兑现奖罚,管护责任落实率达100%。通过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所有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均顺利通过国家、省、市验收,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一致好评。

  二、强化防火责任落实,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马沿林场林区自然村庄多和林地交错,主要林区居住人口6000多人,人员活动频繁,护林工作难度大,森林防火工作历来是林场的首要工作。林场始终把森林防火当作关系林场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来抓,制定了科学严密的防火制度,修订完善了扑火应急预案及演练方案,组建了专业和半专业防扑火队伍并进行业务培训和扑火演练。林场和基层护林站及林区内村庄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部署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加大林业执法力度,对乱砍滥伐、乱占林地、乱捕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专项打击,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维护了林区秩序,守住了一方绿色。进入森林防火期,尤其在清明、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森林防火关键期,全场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在重点地段、重点山头布控巡逻,排除隐患,组织培训林区义务消防队员200人随时整装待发,有效地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多年来,林场没有发生任何森林火灾,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三、强化林场内部管理,建设和谐美丽林场。一是通过调查、研究、座谈,完善出台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对学习、会议、公物采购、车辆管理、请销假、防火期值班、出差、财务管理、廉政建设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充实,然后通过职工大会公布并严格执行。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互相监督,齐抓共管,促进了林场的发展。二是推行党务、场务公开制度,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针对林场经营管理中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以及全场财务年度预算、决算、资金使用方案等都要进行公开公示,接受职工的监督。三是坚持抓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教育广大职工树立“场兴我荣,场衰我耻”的意识。林场高度重视职工思想工作,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多年来每天坚持阅读点评职工的巡山记录,及时了解和解决职工工作上和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确保了林场干部职工思想稳定、工作安心,为林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多方筹集资金新建8个护林站点的管护用房1200多平方米及附属设施用房2000多平方米,从根本上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和站容站貌。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