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 文明旅游不负好春光 

余碧波

2021年04月06日09:08  来源:天水日报
 
原标题:清明踏青 文明旅游不负好春光

清明小长假,虽然时不时有小雨相伴,但也没能阻止市民游玩、踏青的热情。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天水市各大景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持续发力,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已成为大多数市民游客的自觉行为,文明旅游的理念渐入人心。

4月3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不少市民选择就近游玩,感受春天的气息,大家在亲近自然、享受美景的同时,遵守秩序、不乱扔垃圾等,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

当天上午,记者在伏羲庙景区看到,游客们有序进入景区,广播时时提醒游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和文明旅游。景区内,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大部分都能做到文明旅游,不大声喧哗,垃圾也能放到垃圾箱里。

“随着文明旅游的宣传渐入人心,市民的素质大都有了提高,大多数游客能做到文明旅游,对少数不文明旅游的游客,我们工作人员会进行劝阻。”伏羲庙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景区环境、卫生各方面都挺好,游客素质也都提高了,目前天水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旅游是为天水作一份贡献。”带孩子到伏羲城游玩的市民李兵说。

淅淅沥沥的小雨,给弘文园增添了一份恬淡幽静,虽然清明小长假的天气不是很给力,但依然有一些市民趁着放假,到公园游玩,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天气不是很好,就在近处带孩子玩玩,这里的树长高了,花更美了,虽然下点小雨,但别有一番情趣。”正在带孩子游玩的市民刘静说。

弘文园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现在游人的素质提高了,乱扔垃圾,乱踩草坪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游。

在南郭寺,趁着清明小长假来游玩的市民也不少,景区里随处可见文明旅游的标识牌,很多市民携家带口来这里赏花踏青,拍照留念,大家自觉地遵守文明游园守则,不踩踏花木,不爬树拍照,时刻把文明放心里,共同维护好生态绿色环境。

“趁着春光大好,我们全家走出家门,赏花踏青,感受春天的气息。你看大家都能自觉地将产生的垃圾投放到垃圾桶里,咱们市民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了,大部分市民能做到文明出游,文明观景,不随意采摘花朵,共同维护景区的美好景色。”市民李秀丽说。

旅游是一种享受,也是一面“镜子”。文明水准的高低,决定着旅游的品质,也影响着公共生活的质量。走访中,记者发现,天水市各景区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同时,还注重营造文明旅游氛围,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升级改造的公共卫生间……这些便民举措,为游客们提供各种便利的同时,也让文明之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假期更添一份温馨。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