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活动亮点纷呈 市场平稳有序

刘琦鹏

2021年04月07日09:11  来源:平凉日报
 
原标题:文旅活动亮点纷呈 市场平稳有序

清明假日期间,虽然平凉市大部分地区呈阴雨天气,但大众出游热情高涨。全市文旅消费旺盛、产品供给充足、市场安全有序。据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20.3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10582.32万元,其中崆峒山大景区接待游客0.84万人次,云崖寺景区接待游客2.51万人次,大云寺·王母宫景区接待游客0.35万人次,龙泉寺景区接待游客1.14万人次,田家沟接待游客0.23万人次。

市场督查及时有力

为确保清明假日期间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及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市文旅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丰富产品供给等假日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副市长带队到崆峒山大景区进行旅游市场秩序及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同时,市文旅局组成督导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县(市、区)重点景区、文博单位防范火灾、地质灾害及交通等安全事故和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了重点抽查,确保游客和文化旅游从业人员安全。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在清明小长假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优惠政策助推下,自驾游成为平凉市主要旅游形式,带动全市旅游持续升温,一是近郊踏青成热点。崆峒山大景区举办了“中国桃花季·醉美崆峒山”崆峒山第二届桃花节,通过“拍桃花”“韵桃花”“品桃花”“赏桃花”等活动,引来了各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市博物馆举办的耀州窑历代陶瓷精品、范振绪书画艺术展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参观。二是红色旅游成焦点。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崆峒区平东工委纪念馆、泾川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崇信保至善纪念馆等红色旅游景点,假日期间迎来了大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生等前来敬献鲜花、开展清明祭英烈和党史现场研学活动。三是乡村旅游成重点。泾川县锦绣凤凰、白家村,华亭县大南峪,灵台县水泉村等乡村旅游特色景区景点以及城区近郊村镇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青赏花、品农家美食、体验乡村劳作、采摘时鲜果蔬,游客体验生态、回归自然、感受细雨朦胧中春天的气息。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按照《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要求,各县(市、区)文旅局督促各文旅企业积极行动,通过温馨提示,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游客能从自身做起,自觉做到遵守秩序不插队拥挤、赏花拍照不乱折乱扔、爱护环境不乱图乱画,文明旅游。各重点景区加强假日客流监控和流量引导,全面提升旅游体验,将车流、人流和停车场信息通过物联网反映到指挥中心,以便于及时疏导旅游交通、疏散客流。

值班值守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守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值班人员做好处理游客投诉、统计假日旅游数据、应对突发情况,及时反馈,迅速处理,确保应急信息上传下达。市、县(市、区)文旅部门利用微信、网站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天气、森林火险等预警信息,并对重点接待单位落实预约入园、疫情防控、值守值班进行现场检查和电话抽查。假日期间,未接到旅游投诉,无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