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 甘肃很认真

2021年04月08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8日电 (高翔)低保家庭录取到普通高校的新生将享受学业资助;出台相关政策让400余名“快递小哥”获得专业技术职称;八大行动26项便民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厚植“我为群众办实事”奋斗底色……今年以来,甘肃省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低保家庭录取到普通高校的新生有了学业资助

为民办实事是落实新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也是甘肃省委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庄严承诺。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高等教育学业,作为甘肃省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之一,甘肃省将对具有甘肃户籍且在省内参加今年高考并被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专科(高职高专)2021级的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进行学业资助。根据日前发布的资助标准:学业资助项目经费由甘肃省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经费和社会募集资金予以保障,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的2021级新生一次性补助1万元;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高职高专)的2021级新生一次性补助8000元。

26项便民举措为民“排忧解难”

为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甘肃省公安厅决定日前在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共包括八大行动26项举措。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根据具体方案,甘肃公安机关将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公布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推进身份证、居住证、护照办理等2个省级、7个县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真正实现群众办证办事“最多跑一次”;年底前实现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等5项户籍迁移业务“跨省通办”,机动车检验、私家车登记、驾驶证申领、摩托车转籍等26项公安业务“省内通办”;推动实施“缩短身份证办理周期、保安涉企事项网上办、机动车报废回收证明联网核查、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取消纸质接受教育凭证、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具体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开辟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审渠道

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甘肃省人社厅借鉴发达省份经验,结合甘肃省邮政行业企业发展现状和专业技术人才实际,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快递工程专业职称评价条件标准》,按照国家职称专业设置有关规定,首次在甘肃省工程系列设置了“快递工程”专业,将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确定为工程系列“快递工程”专业职称工作主管部门,核准甘肃省邮政管理局组建“快递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甘肃省邮政行业“快递小哥”的高、中级职称,赋予邮政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初级职称考核认定权。

据了解,自“快递工程”专业首次进入甘肃省工程系列职称评审体系以来,甘肃省已有402名“快递小哥”获得职称,其中高级职称4名、中级职称46名、初级职称352名。

统筹安排财力继续办好为民实事

2021年,甘肃省将统筹安排财力办好10件为民实事。

除了对具有甘肃户籍且被普通高校录取时为城乡低保一、二类家庭子女提供入学资助外,甘肃省今年还将提高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新建或改扩建通自然村道路1万公里以上;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1000所,新建或改造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900套,重点增补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000个;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落实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在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改造建设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在30个县级医院改建“三区两通道”传染病区;在全省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280套、共有产权住房3000套;在全省择优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街道,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对全省33周岁至64周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20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实施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新建和改造一批地表水截引、机电井、调蓄水池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供水水源稳定性和保障能力。

据悉,甘肃省政府督查室今年将定期对为民实事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通报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

(责编:陈诚、王彤)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