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十年完成造林封育55.18万亩

王亚雄

2021年04月08日09:06  来源:定西日报
 
原标题:渭源:十年完成造林封育55.18万亩

   近年来,渭源县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底线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

  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持之以恒落实“生态造林十年规划”,矢志不渝推进植树造林,坚持不懈改善生态环境,抢抓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国家重大生态工程项目建设机遇,先后启动实施了全县造林绿化十年规划和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十年来共投入资金1.29亿元,完成造林封育55.18万亩,完成城乡面山、绿色廊道、景区绿化40.68万亩,完成群众义务植树3500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88%,森林蓄积量提高到176.32万立方米,稳步实现了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双增”目标。

  资源管护持续强化。严格落实林草管护和森林防火责任制,选聘生态护林员1197名,严格规范林地征收占用审核审批,坚持林木采伐许可证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查处移交涉林案件123起。全县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8‰以下,无公害防治率在92%以上,有效保护了辖区内森林资源安全。

  林业改革稳步推进。探索推行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引导林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累计流转林地1.85万亩。大力发展玫瑰、满天星等花卉产业,兴办农家乐、森林人家等,林下经济持续发展。扎实推进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了国有林场性质、编制、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完成了国有林场危旧房和林区棚户区改造,林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和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改善,林区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恢复和发展,为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发挥了基础保障作用。

  生态发展理念持续树立。全县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推广普及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建设的成效初步显现。

(责编:周婉婷、陈诚)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