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他以山为家以林为伴

雒焕素

2021年04月08日14:17  来源:兰州晚报
 
原标题:多年来,他以山为家以林为伴

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日发布了“最美生态护林员”的先进事迹,全国20人获评“最美生态护林员”,武威市天祝县的朱生玉位列其中。长期坚守在护林护草护沙工作一线的朱生玉,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吃苦耐劳、忠诚履职,献身家乡生态保护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走出了一条生态补偿扶贫的新路子。

1 他用“铁腿”踏遍林区的山山水水

在天祝县安远镇柳树沟村,经常可以看到一名身着迷彩服,肩挎水壶,戴着“生态护林员”红袖章的中年汉子,他每天早出晚归,常年穿梭在小柳树沟林地,巡护着这里的山水草木。今年58岁的朱生玉管护的900亩地界属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山大沟深、路途遥远,能开车的地方少,步行的地方多。他凭着一双“铁腿”,每天坚持巡护,踏遍了林区的山山水水。

“我自小在山区长大,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特殊的感情。”朱生玉笑着说,每次巡山,一看到这些树木就感觉特别的亲切,现在看到它们一天比一天茂密,心里感到特别高兴!当上护林员后,朱生玉跑遍了小柳树沟林地的角角落落、沟沟坎坎,对那里的林木资源、地形地貌等都了如指掌。

2 我喜欢这项工作,不会让大家失望

朱生玉一家三口人,妻子因患糖尿病需常年吃药,31岁的儿子也没有稳定工作。2013年底,朱生玉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安远镇柳树沟村发布公告要选聘生态护林员,朱生玉看到公告后,随即向村委会提出了申请。当时,他向考察的工作人员说:“我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对做好这个工作有信心。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不会让大家失望。”

隔行如隔山。为了从一个农民转变成为护林工作的行家里手,朱生玉付出了许多努力。“每次开展护林业务培训,朱生玉总是最积极的。”安远镇安远村生态护林员秦毕花说,朱生玉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履行着一个护林员的职责。

3 每天跋山涉水不少于12公里,寒来暑往从不懈怠

“每天不亲自查看一遍,心里不踏实。”每天巡山,朱生玉累了就地蹲坐小憩,渴了就喝点白开水,饿了就啃个馒头。从山头到谷底、从天色未亮出门到披星戴月回家,寒来暑往,从不懈怠。他每天跋山涉水路途不少于12公里,每年磨破的解放鞋至少也有好几双。

“在巡山过程中看到了狐狸、野兔的踪迹。”“徒步走到所管辖的区域,未发现破坏林地的现象。”每天巡山结束,他都会将当天的情况登记在巡山记录本上。在厚厚的几本巡山日志里,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和心情。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朱生玉在担任护林员的同时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产业。“除了每年护林给我发8000元工资,我每年靠养殖和种植还能收入2万多元。”朱生玉激动地说,“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脱贫致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一定要守护好这片山林。”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